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财政收入8万亿不算富:赤字地方债多 两岸部分商品2年实现零关税 -全球物价最贵城市:京沪亚洲前十 中国城市休闲指数 三亚居首 -农行挑战全球IPO新纪录 股指期货跌创新低 未来两月大盘或探底 -深圳华侨城6死10伤 部分死者名单 保安阻采访 拷问"欢乐谷"安全 -中央11部门发言人首次集体亮相/名单 县级驻京办开辟新生存方式 -商务部:将对网络销售个人实施工商登记 促网购健康发展/全文 -重拳反腐:公款出国游可开除党籍 全文 严打趁洪涝灾害作案 -京98.1%居民称房价高 任志强:下降成主调 公租房升至"国家战略" -中国地震局公开预算 监测预报3亿住房1.6亿
首页>>能源
智能电网将纳入“十二五”能源科技装备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30 日 
关键词: 智能 电网发展 电网规划 能源行业 电网技术 能源科技 能源企业 装备制造  国家能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郑晓奕、叶勇)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29日透露,能源行业“十二五”规划正在制定,在其中的能源行业“十二五”科技装备规划方面,重大科研项目设计、重大技术装备研发、重点示范工程选择、重要行业标准修订、重点骨干研发中心建设方面都把智能电网作为重要内容全面推进。

李冶是在国家电网公司举办的两大智能电网规划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国家能源局将大力支持研发,依托现有能源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部分民营企业积极打造能源科技创新体系。去年组织建设了国家能源行业海上风电研发中心、风电并网技术研发中心、太阳能发电技术研发中心,今年正在开展包括风电接入技术装备研发中心、风力发电机研发检测实验中心等新的研发中心的建设。

据了解,国家智能电网技术研发中心以中国电科院和国网电科院为基础开展科研攻关,而且将获得国家能源局的专项资金支持。目前这个研发中心建设方案已通过了专家评审。

李冶说:“研发中心设立以后,将组织各大电力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按照已有技术路线、能源行业‘十二五’规划和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研制规划,加大对智能电网技术、装备、关键材料和核心技术的研发。”

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李冶透露,在国家标准委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国家能源局联合有关部委正在组建国家智能电网标准化推进工作组,加强智能电网标准化建设,内容包括电网、关键设备和国际交流三个板块。他说,一些重要标准将积极与国际接轨,将争取一些重大创新标准成为国际标准。“下一步要跟美国加强智能电网合作,争取尽快推出我国的智能电网发展思路和规划标准建设体系。”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能源金三角贫富差距调查:内部招工不招当地人
能源局:正确引导推动煤炭企业并购重组
我国设定三层次能源战略规划 发展三大重点能源
全国能源战略规划正在完善细节 或于三季度公布
中国制定油气管道保护法 维护能源安全
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黄三角新一轮投资热点
中国制定油气管道保护法 维护能源安全
图片新闻:
盘点世界15个人造奇迹:朱美拉棕榈岛 三峡 国际太空站(图)
世界航海史上最著名的十大谜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