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商务部:将对网络销售个人实施工商登记 促网购健康发展/全文 -重拳反腐:公款出国游可开除党籍 全文 严打趁洪涝灾害作案 -深圳华侨城6死10伤 部分死者名单 保安阻采访 拷问"欢乐谷"安全 -京98.1%居民称房价高 任志强:下降成主调 公租房升至"国家战略" -中国地震局公开预算 监测预报3亿住房1.6亿 -贵州山体滑坡99人被埋 生还希望渺茫 村民称与水电站有关 -中国将严控垄断国企工资总额 网店实名制7月1日实施 如何征税 -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 ECFA 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 合作制度化 -世界最大数码相机搜寻杀手小行星 神奇让人费解:世界十大"鬼船"
首页>>国际经济
世界经济复苏仍脆弱 全球治理格局在改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30 日 
关键词: 世界经济 中国 全球治理 经济成就 全球经济 全球贸易 峰会 机构治理 财政赤字 脆弱复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多伦多峰会27日闭幕。会议发表的《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宣言》强调,采取进一步行动,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与会首脑在缩减各国财政赤字、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以及反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上经磋商、妥协而达成共识。当然,这些共识不可能尽如人意。

定调:世界经济“脆弱复苏”

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已在渐渐走出最低谷,但今年发端于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欧洲债务危机再度提醒世界:危机警报远未解除。世界经济虽已开始止跌企稳,但已“深深渗透”进全球经济、发展计划的危机使这种复苏显得极为脆弱。

因此“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仍是G20成员国的首要任务。

会议宣言指出,G20迄今的合作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果。世界经济恢复了增长,但严峻的挑战依然存在。复苏进程不平衡而脆弱。

正是基于世界经济“脆弱复苏”这一定调,G20在处理推进经济增长和减少政府债务的关系问题上取得了共识。

妥协:继续剌激努力减债

与会各方领导人认为,尽管经济发展状况不同,但追求平衡稳定的经济增长是各国的一致目标。为此,各国将根据本国情况,采取措施维护金融稳定,以实现保持世界经济复苏的目标。

在继续执行现有经济刺激计划的前提下,G20成员决定采取措施有效削减财政赤字。宣言指出,G20要求各发达国家力求稳定复苏,同时力争在2013年之前将各国目前的财政赤字减半,在2016年前稳定并减少政府债务占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但减赤目标和落实将“因应各国国情”而异。

这一“不具太多约束力”的减债条款,与此前欧洲的期望相去甚远。

对欧洲而言,希腊几乎“毁灭性”的债务危机给欧洲各国敲响了警钟:无限制的财政赤字将彻底葬送欧元体系,使欧盟有关建设“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经济体”的“里斯本战略”成为泡影。因此“更严格和有约束力”的减债协议是“非常有必要”的。

改革:加重新兴大国的话语权

两年来这场世界金融危机已充分证明,在新的形势下,仅靠代表最发达国家的八国集团(G8),已然无法解决世界经济失衡、失控的根本性问题。惟有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一道,组成容纳80%全球GDP、具有更广泛代表性的组织,方能有效应对当前与未来世界经济面临的根本性问题。

正因如此,在第二次、第三次G20峰会上,G20“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地位得到了确认;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大国”通过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也成为世界的共识。

此次多伦多峰会,也是第四次G20峰会的一个重要成果,是继续推动全球治理格局的改革,即继续增加新兴大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

宣言指出,二十国领导人同意建立在先前承诺的公开、透明和基于成绩选拔所有国际金融机构领导人及高层管理人员的基础上,在今年11月的韩国首尔峰会前加强高层管理人员的选拔程序。

而推动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员出任国际金融机构高管,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是国际金融机构治理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称,他相信将有更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员在该组织担任高管职务。

中国:正面形象更显突出

中国在这次世界金融危机中的所起的积极作用赢得了世界各国的肯定。这也使参加峰会的中国代表团格外引人注目。

众多西方媒体在G20峰会的报道中,“中国”已成为使用频率非常高的关键词。在多伦多几天的采访中,许多加拿大人听说记者来自中国,总是竖起大拇指,对中国的经济成就既羡慕又赞赏。

胡锦涛主席在会议上发表的《同心协力共创未来》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深刻认识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的严重性和复杂性,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G20机制化建设,加快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促进建设开放自由的全球贸易体制,提高发展中国家自我发展能力,推动世界经济尽早进入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本次峰会主席国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对中国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采取了强有力的刺激计划,对国际社会应对危机非常有帮助,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

一些美国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大国在G20发挥作用,使这一机制显得更为重要。

防范:贸易壁垒最令人担忧

此次峰会再次在反对贸易保护、推进商业和投资方面达成共识。

宣言指出,各国将抵制在商品和服务领域提高或增加投资贸易壁垒,反对增加出口限制,反对实施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相悖的政策来刺激出口。开放的市场对保证增长和提高就业水平,实现在G20框架下“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发展至关重要。

宣言指出,在金融危机发生之际,G20作出开放市场、为贸易和投资提供更多机遇的选择是正确的。宣言重申了恢复多哈回合谈判的紧迫性,指出应该在目前已取得进展的基础上,通过各种协商谈判方式来全力推动谈判的继续进行。

下届G20峰会将于今年11月在韩国首尔举行,2012年的G20峰会将在墨西哥举行。 (记者 杨丽明 林卫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全球经济如履薄冰 G8峰会最大看点是世界经济 新兴国家要实权
世界经济再探底?中国贸易顺差将不足500亿美元
联合国预测世界经济2010年将增长3%
欧债危机利剑高悬 世界经济再探底忧虑升温
未来世界经济复苏会更跌宕起伏
机构调查:世界经济整体向好 贸易保护风险犹存
八国集团峰会拉开帷幕 最大看点仍是世界经济问题
专家批三大评级机构 称是英美操控世界经济工具
图片新闻:
比利亚致命一击科斯塔染红 西班牙1-0葡萄牙进8强
深圳华侨城安全事故6死10伤 部分死者名单公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