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在重庆举行 将签署ECFA等协议 -长江多站点水位超警戒 南方十省市215人死 6亿元贷款支持救灾 -世界最大数码相机搜寻杀手小行星 神奇让人费解:世界十大"鬼船" -财政收入将达8万亿 "国富"之后如何"民强" 守护民生是要务 -国土部严打假土地数据 京沪杭穗多地现退房潮 开发商酝酿降价 -民航系统迎反腐风暴 多位高官要员落马 警惕官员"习惯性腐败" -大学50强排名 京一流高校占3成 种子计划:神童也能批量生产? -互联网地图准入标准颁布 首批牌照将发放 -全国能源战略规划或三季度公布 设定三层次 发展三大重点能源
首页>>贸易发展
中欧交锋“工业之米” 紧固件产业关乎百万就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9 日 
关键词: 紧固件 机械基础 产业分工 就业 表观消费量 碳钢 工业协会 工业用途 国内产业 调查产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翁阳)28日,中国商务部发布终裁公告,决定自今日起,对来自欧盟的进口碳钢紧固件征收6.1%至26.0%不等的反倾销税,期限为5年。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巡视员宋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案终裁对中国紧固件产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恢复公平的贸易秩序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为企业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使企业在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和质量水平的基础上,扩大产品的市场份额,满足市场需求,从而提高中国紧固件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紧固件俗称螺丝螺母,属机械基础零件,被誉为“工业之米”,大到航天飞机、汽车和机械设备,小到桌椅板凳,皆有其身影。该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高新技术的战略性产业,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其发展。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紧固件生产国。2007年全口径的全国紧固件产量520万吨,销售额490亿元,出口额32.5亿美元。目前中国紧固件生产和贸易企业近1万家,从业人员100多万人,对就业贡献度较高。国内生产的碳钢紧固件主要用于汽车工业、电子产品、电子设备、机械设备、建筑以及一般工业用途等。

宋和平指出,近几年来中国紧固件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形成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阶段,国外厂商不惜以倾销等不正当手段加紧抢占中国国内市场,国内紧固件行业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和挑战。

全球紧固件需求主要分布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由于亚洲地区的制造技术水平逐步提高,且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全球紧固件产业分工格局正发生变化。宋和平说,北美、欧洲在向亚洲出口高端紧固件的同时,亦将高档紧固件生产向亚洲地区转移,预计未来竞争将更趋激烈。

2008年12月1日,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紧固件专业协会代表国内碳钢紧固件产业向商务部提交申请,请求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碳钢紧固件进行反倾销调查。广东省、宁波市、温州市、嘉兴市和河北永年县紧固件、标准件协会及会员企业也同时支持申请。宋和平称,这是国内紧固件行业在面临国外不公平竞争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正当反应。

经认真阅研申请人和各利害关系方提交的材料与初裁和终裁前进行的实地核查,调查机关认为调查期内虽然产量、产能、销量等部分指标表现良好,但从开工率、库存、利润、产业发展等方面看,中国国内产业受到的损害非常明显。因此最终认定欧盟进口碳钢紧固件对国内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主要表现为:

——在中国国内消费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国内紧固件产业却出现开工严重不足、企业库存增加。从2005年开始的调查期内,中国钢铁、机械、汽车产业以及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猛,国内紧固件表观消费量呈快速增长趋势,但国内产业开工率却呈下降趋势。调查期内,15家重点抽样企业同类产品平均开工率2005年为80.57%,2008年1-9月为75.90%,比2005年减少4.67个百分点。同时,企业库存大幅增长,15家重点抽样企业同类产品期末库存2005年为5.90万吨,2008年1-9月12.83万吨,比2005年多出6.93万吨。

——中国国内产业出现亏损,导致投资回报率和现金流恶化。虽然调查期内中国国内经济快速发展,汽车、电子等下游用户行业呈现繁荣发展态势,但中国国内同类产品的税前利润一直为负,呈亏损趋势。15家重点抽样企业从2005年到2008年1-9月累计亏损1.5亿元。

——中国国内紧固件产业发展受阻。目前中国国内紧固件需求旺盛,但由于欧盟被调查产品的大量进入和价格抑制,使国内企业受到排挤和压制,无法实现预期的合理利润水平甚至长期亏损,从而无法升级设备并改善生产工艺。经核查,部分企业筹建的汽车紧固件项目一直被搁置,投资成本无法摊销,加剧了企业的亏损状况。被调查产品使得国内产业的投资收益率和现金流都不能反映中国国内市场对涉案产品持续增长的需求,这一趋势严重影响了国内碳钢紧固件产业的发展。

在本案调查过程中,调查机关经过大量调查取证,发现调查期内国内产业损害指标的不断恶化,均与被调查产品大幅增长的进口数量、市场份额、价格抑制等在时间上和程度上保持同步对应关系。因此,最终认定欧盟进口碳钢紧固件的倾销与中国碳钢紧固件产业受到的实质性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据宋和平介绍,本案初裁后中国紧固件行业发展很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订单回升,特别是为汽车、电子电器及工程机械配套的高强度紧固件和异型件需求增加;二是企业投入增长;三是产品升级步伐加快。初裁之后,国内部分汽车制造厂将采购转向国内,为企业的产品升级换代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5月7日,欧盟就中国对欧盟进口碳钢紧固件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措施提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对此,商务部条法司相关负责人发表讲话,重申中国一贯支持自由贸易,并依法对不公平的竞争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以维护正常的贸易秩序。中国对欧盟进口碳钢紧固件立案调查是依据中国法律,在国内产业呼吁和申请下发起的,完全符合国际通行规则。中方将在世贸争端解决机制框架内与欧盟进行磋商,维护国内紧固件行业的合法权益,为国内该行业的发展争取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对欧盟产碳钢紧固件征收反倾销税
WTO设立专家组审理中国诉欧盟紧固件反倾销争端
商务部:对欧盟碳钢紧固件临时反倾销 中国首部豆浆机国标出台
WTO设立专家组审理中国诉欧盟紧固件反倾销争端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中国就欧盟对紧固件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上诉WTO
商务部决定对欧盟碳钢紧固件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图片新闻:
罗比尼奥法比亚诺进球巴西3-0智利 1/4决赛战荷兰
世界最大数码相机开始搜寻杀手小行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