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玉树重建投320亿 跟踪审计结果及时公布 地处高原 重建存6困难 -中国经济未来两三年或迎痛苦期 审计揭露地方贷款的潜规则 -胡锦涛: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退出政策 改进主权信用评级 全文 -2010或成为131年来最热年份 绕月卫星发现太阳系最冷之地 -新疆探明3处大型铁矿 储量5亿吨 南水北调延迟通水 北京缺水 -富士康紧急内迁 员工锐减至10万 重庆希尔顿酒店就涉黑案致歉 -发改委:国有煤企不得带头涨价 京沪线告别绿皮车 硬座涨至158 -发改委民航处匡新被拘 曾为中国最有权处长 揭秘盐业最大腐败案 -第三季度一线城市房价或陡然下降 成思危:房价不可能一直下跌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学者曹和平:三年内能看到收入分配实际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8 日 
关键词: 曹和平 收入分配 经济学者 经济系数 20国集团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6月28日电 北大著名经济学者曹和平教授今日在做客中新网,就中国贫富差距以及收入分配等问题做出了解读。他表示,三年之内能够看到收入分配的实际变化。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多伦多峰会于6月26日至27日在加拿大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在20国集团领导人多伦多峰会上讲话时表示,要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节奏、力度,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他并表示,要确保20国集团在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 中国新闻网财经频道特邀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者曹和平教授作客视频访谈,进行权威解析与评论,并就当前中国及全球经济形势和国民生话题回答网民提问。

据世行测算,2009年中国经营系数攀升到0.47,这意味着财富过渡集中在少数人手里,据统计,中国收入最高的10%的人群和收入最低的10%的人群,他们收入差距达到20多倍,对于贫富两极分化,日趋严重,不少专家出主意,比如上调个人所得税的起增点应对政策之一,对此,曹和平说,最高10%和最低10%的差距不可能有20倍那么小,应该更大。经济系数一般在0.38左右是最好的,虽然有不平等,但是在社会公众舆论可容忍度之内,一代人之间经过努力可以达到这个程度。达到0.4以上就比较出现问题。

应该如何采取什么措施调整收入分配不均,曹和平表示,让低收入群体增长速度快一点,让高收入增长速度慢一点,可是经济发展不是这样,越具有高素质的群体,他动员资源的能量很大,他有一份资本,把别人雇佣到自己的经济体里面,他财富增长更快,所以靠这种增长带动低收入人群增长过快。这个时候必须动用国民收入的二次分配,应该在国民收入分配方面,应该寻找到正确性的方法。

第二,对国营企业,大的国营企业有些领域里面还是应该,像六个行业应该进行改革,应该在产业上,应该上民间资本更多的借助,因为越多的民间资本进入,就会越少收入差距,小的企业越多,政府治理越方便,民众收入会越高,所以产业结构调整和民营企业进入经济的产业结构调整收入,和财政的,和国民收入二配分册,政策性和法的方法调整就是应该同步进行。

此外,在谈到贫富差距问题时,曹和平表示,今年两会的时候最大问题,就是环境和收入分配的问题,只要社会中有40%的人形成观点,这时候决策压力非常大。收入分配的问题已经进入我们国民的思想里面的议事日程。

曹和平认为,大概应该在三年之内能够看到事实上收入分配的变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收入分配改革重在让利 沿海追GDP过度填海 恐带来报复性恶果
观察:贫富差距挑战容忍底线 收入分配改革渐近
政协委员热议收入分配改革 建议上调个税起征点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望年内出台 重点关注低收入群体 产生五大影响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和谐社会"定盘星"
收入分配改革年内有望破题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含同工同酬等条款
图片新闻:
全球人才综合竞争力排名:美国领先 中国名列25位
路透社10年最震撼新闻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