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中国经济未来两三年或迎痛苦期 审计揭露地方贷款的潜规则 -胡锦涛: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退出政策 改进主权信用评级 全文 -2010或成为131年来最热年份 绕月卫星发现太阳系最冷之地 -新疆探明3处大型铁矿 储量5亿吨 南水北调延迟通水 北京缺水 -富士康紧急内迁 员工锐减至10万 重庆希尔顿酒店就涉黑案致歉 -发改委:国有煤企不得带头涨价 京沪线告别绿皮车 硬座涨至158 -发改委民航处匡新被拘 曾为中国最有权处长 揭秘盐业最大腐败案 -第三季度一线城市房价或陡然下降 成思危:房价不可能一直下跌 -解读云计算:IT产业发展趋势
首页>>政策解读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行政复议办法(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8 日 
关键词: 行政复议申请 电力交易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 电力市场 电力监管条例 行政复议法 行政复议范围 电监会 电力企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令

第 29 号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行政复议办法》已经2010年5月26日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0年9月1日起施行。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行政复议办法

第一条 为了防止和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电力监管依法进行,规范电力监管行政复议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以下简称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和《电力监管条例》,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以下简称电监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电监会办理行政复议案件,适用本办法。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电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以下简称电力监管机构)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依照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和本办法向电监会申请行政复议。

第三条 电监会负责法制工作的部门(以下简称法制工作部门)是电监会行政复议机构,具体办理行政复议事项,履行行政复议法第三条、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三条规定的职责。

第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法向电监会申请行政复议:  

(一)对电力监管机构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吊销许可证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  

(二)对电力监管机构作出的封存文件资料等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

(三)对电力监管机构作出的有关许可证等证书的变更、撤销的决定不服的;

(四)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电力监管机构颁发许可证等证书,或者申请电力监管机构审批、登记有关事项,电力监管机构没有依法办理的;

(五)对电力监管机构作出的发电企业在电力市场中所占份额比例的处理决定不服的;

(六)对电力监管机构作出的发电厂并网、电网互联以及发电厂与电网协调运行的处理决定不服的;

(七)对电力监管机构作出的电力市场向从事电力交易的主体公平、无歧视开放以及输电企业公平开放电网的处理决定不服的;

(八)认为电力监管机构在电力监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九)对电力监管机构作出的有关电力企业信息公开的决定不服的;

(十)对电力监管机构作出的水电站大坝安全等级决定不服的;

(十一)认为电力监管机构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第五条 电力监管机构对信访事项作出的处理意见,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信访人不服电力监管机构作出的信访处理意见的,依照《信访条例》规定的复查、复核程序办理。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信访中提出不服电力监管机构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并且有行政复议请求的,电力监管机构信访工作人员应当告知信访人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

第六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电监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应当符合行政复议法第九条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十五条、第十六条有关申请期限的规定。

第七条 依照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和本办法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行政复议的申请人。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电力监管机构是被申请人。

第八条 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可以书面申请,也可以口头申请。申请人书面申请的,应当依照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十九条规定提交行政复议申请书。申请人口头申请的,法制工作部门应当依照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当场制作行政复议申请笔录并由申请人签字确认。

第九条 法制工作部门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后,应当在五日内进行审查,依照法定的权限、程序和期限予以处理。

法制工作机构收到行政复议申请的日期,依照下列规定确定:

(一)申请人当面递交行政复议申请书或者口头申请行政复议的,以当面递交或者口头申请的日期为收到行政复议申请的日期;

(二)申请人采取邮寄、传真或者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的,以法制工作部门签收或者接收的日期为收到行政复议申请的日期;

(三)县级地方人民政府依照行政复议法第十八条规定转送行政复议申请的,以法制工作部门签收或者接收的日期为收到行政复议申请的日期。

第十条 行政复议申请符合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的,法制工作部门应当受理并告知申请人。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电力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10年第二十二期)
地方农电企业高负债 农村电力体制12年后再谋改革
安徽400余家高耗能企业将被限电 电力缺口巨大
三省市试点直购电 核定电力过路费成电改突破口
多个电价调整方案望年内出台 电力板块价值洼地显现
图片新闻:
裁判惊天误判兰帕德进球无效 德国4-1淘汰英格兰
全球温度图显示2010或成为131年来最热年份(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