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南方再遭暴雨袭击 专家称不会重现98洪灾 -中国首登全球零售发展指数榜首 制造业竞争力中国居全球第一 -中国形成覆盖全国的药物滥用监测网络 09药物滥用监测报告发布 -全国"蚁族"将超百万 京沪等城市房租暴涨 被逼向绝境 专题 -三网融合关注三条主线三大龙头 央企有全球市值第一 却无名牌 -最高法首次明确法庭调查非法证据程序 刑讯逼供取证不能作根据 -胡锦涛会见加拿大总督 中加应协调气候 经济合作望进"蜜月"期 -收入分配改革重在让利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或今公布 或增至14市 -未来创意工程:月球腰带将太阳能传回地球 湖北发现千亿价值磷矿
首页>>区域发展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公布 香港进入10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5 日 
关键词: 全球城市 竞争力报告 竞争力排名 城市竞争力 全球500强 环境指数 计量研究 产业价值 倪鹏飞 第九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南京6月25日电 (记者 王国安)在南京举行的第九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25日发布2009——2010年度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香港排名第10位,成为中国唯一进入前10强的城市。

由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教授彼得·克拉索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博士领衔的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组,从产出、过程、投入等角度,分别利用相关指标数据,编制了全球500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指数、产业价值指数、要素环境指数,并对500个城市数据进行计量研究,比较分析,完成了《2009——2010年度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

根据这一报告,全球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纽约、伦敦、东京、巴黎、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新加坡、首尔、香港。与2007——2008年度的排名相比,香港从第11位提升到第10位,而华盛顿则从第8位跌至第11位。

从排名前50的城市分布来看,50强中美国有20个,占了4成;欧盟有16个,占32%。中国有3个城市入选,分别是香港、上海和台北,其中上海上升了9位排名第37,台北紧随其后排在第38位。

报告选取的全球500强样本城市中,中国城市有69个,大都排在200——400名之间,但前200名中依然有13席上榜,包括香港、上海、台北以及北京(59)、深圳(71)、澳门(93)、广州(120)、高雄(123)、天津(165)、台中(175)、东莞(195)、台南(196)和新竹(199),显示中国城市竞争力不断提升的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500城市中,综合竞争力名次上升最快的前10个城市,中国占据了8席,分别为鄂尔多斯、呼和浩特、贵阳、海口、潍坊、扬州、南宁、西宁。报告指出,这表明中国城市发展速度在世界遥遥领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城市竞争力快速提升 城市间差距缩小各具特色
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5区域分享前10名 东南地区总体领先
中国城市竞争力区域报告:东南地区总体遥遥领先
社科院蓝皮书:沿海城市竞争力北进南退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中国城市经济增长全球第一 城市竞争力差异大(实录)
图片新闻:
意大利2-3负斯洛伐克 卫冕冠军小组垫底悲惨出局
本田圭佑一射一传建功 日本3-1击败丹麦晋级16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