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公安机关破获“东伊运”组织(实录) 头目被抓 预谋大规模袭击 -第六次人口普查将包括境内外籍人员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长江水位超98年 抚河十万群众获救 南京气象局承认错误预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新闻发言人"换帅" -长三角提出探索开征物业税 吴敬琏:现在也面临资本主义的问题 -央行亮绿灯 低门槛放行第三方支付 许可证不限量 支付宝回应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有望25日揭晓 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酝酿 -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4762个商品零关税待遇 我渔船被印尼扣押 -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宣誓就职 陆克文含泪下台 为自己成绩自豪
首页>>政策解读
政协委员热议收入分配改革 建议上调个税起征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4 日 
关键词: 个税起征点 全国政协常委 收入分配差距 收入分配格局 政协委员 国民收入分配 蛋糕 社会平均工资 通胀 改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如何处理好国民收入分配问题,把社会财富“蛋糕”分好,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受到了全国政协常委、委员的高度关注。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从1997年到2007年10年间,劳动报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53.4%下降到39.74%。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占比重偏低,普通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偏低,工资增长长期落后于经济增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徐振寰说。他认为,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必须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提高职工工资收入水平。

“作为国民经济重大关系中的最基础部分――社会收入分配格局的不合理,已经成为当前各种社会问题与社会矛盾的深刻根源。”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温思美指出,当前,我国政府控制的财力已经达到10万亿元的规模,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00多倍,通过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已经具备了基本实力。

为此,温思美建议,国家应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使更多的财政资源投向民生领域,应将民生福利投入增长高于财政收入增长列为刚性约束指标,长期持续。同时,加快税收制度的完善、改革,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根据地区情况制定不同的个税起征标准。

个税起征点上调至多少才合适,众说纷纭。全国政协委员庄威认为,“应兼顾职工平均收入和通胀情况来确定个税起征点。建议以上一年度全国社会平均工资为个税起征点。”在他看来,这样设定个税起征点一方面争议较少,另一方面,在通胀情况下,个税起征点也将随着社会平均工资增加而逐渐上调,不至于给工薪阶层增加过多的负担。

温思美建议,实行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混合型个税税制结构模式,并逐步向将纳税人的生计、赡养等情况综合考虑的税制过渡;规范高收入阶层的所得纳税,出台包括财产税或物业税及相应的消费税等在内的新税种;允许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在权限范围内进行税制改革。

改革收入分配要“削高”更要“提低”是全国政协常委、委员们的普遍共识。全国政协常委蒋以任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调控和监管,逐步消除非市场因素导致的不合理收入差距,同时要通过继续增加养老金,提高最低工资、城乡低保标准等逐步提高中低收入者的工资标准和社会保障标准。

他同时提出,在谈到收入分配问题时应避免一个误区,即单纯用收入水平来衡量高、中、低生活水平。国外的中产阶级除了收入本身外,社会地位、生活方式等都是其重要特征。

“创建和谐社会,不单纯是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关键是要创造出一个长效的、公平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让低收入层有机会迅速向社会较高层次流动,才能创造一个我们所期望的‘橄榄型’社会。”蒋以任说。(记者崔静、吴晶晶、璩静)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收入分配改革年内有望破题 相关政策下半年或推出
中央近期频提收入分配改革话题 方案年内或出台
收入分配改革或年内定案 阶层利益成阻力 国外资本渐掌控我种业
发改委专家:收入分配改革细则或在年底前出台
收入分配方案将报国务院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专家解读收入分配改革 关键在于实现政府转型
人保部:明年将积极推动公务员工资制度完善
迟福林:着眼于发展方式转型的收入分配改革
图片新闻:
洪灾对CPI压力暂有限 四大板块或存在投资机会
贝克汉姆离奇沦为英格兰罪人 英媒疑他场边作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