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公安机关破获“东伊运”组织(实录) 头目被抓 预谋大规模袭击 -第六次人口普查将包括境内外籍人员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长江水位超98年 抚河十万群众获救 南京气象局承认错误预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新闻发言人"换帅" -长三角提出探索开征物业税 吴敬琏:现在也面临资本主义的问题 -央行亮绿灯 低门槛放行第三方支付 许可证不限量 支付宝回应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有望25日揭晓 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酝酿 -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4762个商品零关税待遇 我渔船被印尼扣押 -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宣誓就职 陆克文含泪下台 为自己成绩自豪
首页>>产业经济
钢铁PMI指数今年首到临界点 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4 日 
关键词: PMI 钢铁需求 钢铁市场 钢铁出口 钢铁产品 钢铁生产 钢铁制造业 钢铁价格 订单指数 临界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5月份钢铁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降至50%的临界点,尤其新订单指数更是跌破50%。蔡进在兰格钢铁网天津地区钢铁营销50强揭晓大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PMI指数低于50点,意味着相关行业进入收缩期。

需求减弱力度明显

2005年开始,该协会每月公布国内的PMI指数情况。蔡进预测,钢铁业未来两个月需求会继续下滑,并判断至少7月中旬之前钢铁市场将继续低迷。

据介绍,5月的钢铁PMI指数是在4月57%的基础上下滑到50%的,这是去年10月以来的首次。

蔡进表示,目前,钢铁市场最大的问题表面看是产能过剩,而实际是需求不足,需求减弱的力度明显。4月,钢铁需求增速是23.5%,到5月需求增速进一步减弱为22%,低于增量增幅。

尤其钢铁PMI新订单指数,5月已降到临界点之下的44.9%,而这一指数反映的是未来两个月钢铁国内需求情况,因为订单一般在下月或者下下月交货。这一指数说明钢铁需求6月、7月都弱。

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与此同时,我国出口订单指数也出现下滑,逼近临界点到50.6%,比4月份下降了3.6个百分点,预计6月开始出口会回落。蔡进认为,当前各地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节能减排,所以国家出台了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的政策,未来钢铁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需求减弱的同时,我国钢铁生产虽然有下滑,但下滑并不明显,PMI生产指数54.7%,尽管比4月回落,但高出订单指数近10个百分点。供需关系在进一步向供过于求转化。

此外,当前库存情况不容乐观,5月底,包括产成品、流通、使用单位以及在途的全社会钢铁库存为9000万吨,周转期1.4个月。而从历史数据看,一般的周转期为1个月,周转期是市场需求的重要指标。

该人士判断,在我国生产增幅趋缓、投资增幅趋缓、CPI趋涨的大环境下,国内钢铁价格在7月中旬之前不会有起色。(记者张艳)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5月PMI降为53.9% 已持续15个月超越50%临界点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半年低点 增速6个月最低
工信部:4月份PMI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
4月PMI指数为55.7% 5个行业达80%以上 通胀预期压力继续加大
从4月份PMI看经济发展 通胀预期压力继续加大
4月份PMI指数为55.7% 5个行业达到80%以上
权威人士称:中国PMI指数能否持续还需要观察
图片新闻:
洪灾对CPI压力暂有限 四大板块或存在投资机会
贝克汉姆离奇沦为英格兰罪人 英媒疑他场边作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