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8月1日实施 游戏账户需通过实名注册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 从业需办许可证 牌照门槛1亿 一半或遭淘汰 -人民币汇改促外向型企业提升竞争力 5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降5成 -西安拟建国际化大都市 市民要能认繁体字说英语 三省争观音故里 -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放宽落户/全文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我去年因海外技术壁垒损574亿 重庆希尔顿:年外流百亿管理费 -国家林业局: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正在逐步形成 基层政权得到巩固 -任志强:过去10多年我一直"为穷人说话" 京6月期房签约量跌价涨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首页>>产业经济
钢铁新政修订行业集中度时间表 鞍本重组首当其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钢铁企业 钢铁行业 行业集中度 钢铁产业 本钢 钢铁冶炼 重组方案 钢铁项目 产能 新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推进节能减排和抑制产能过剩,钢铁业近年来政策迭出。

6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再度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其中要求加快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力争到2015年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其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要从2009年的44%提高到60%以上。

对此,接近这一政策制定的业内专家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新政中对钢铁行业集中度的要求与此前钢铁行业振兴规划中的目标相比已有所变化。而要实现这一新目标,推进鞍本重组首当其冲。

行业集中度时间表被修订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文件再度明确表示,支持优势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鼓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继续推动本地区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进一步提高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培育形成3至5家具较强国际竞争力、6至7家具较强实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而对于提高行业集中度的问题,文件要求力争到2015年,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其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要从2009年的44%提高到60%以上。由此可见,推动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事实上关注一下就可以发现,这个目标跟之前已经有所变化。”中国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民告诉本报记者。

2005年7月,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中,曾明确提出“到2010年,钢铁冶炼企业数量较大幅度减少,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的行业集中度目标。“这一目标应该说已经基本完成了。”刘海民道。

随后,在广受关注的国务院办公厅于2009年3月发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文件中再次提出,为提高行业集中度,要求通过联合重组,实现到2011年,国内排名前5位钢铁企业的产能占全国产能的比例达到45%以上。

“这一目标目前来看是完不成了。”刘海民指出,他参与了这一系列钢铁行业政策的研究和草拟,“现在出来的这个政策,我们是在考虑了这五年内有可能完成的兼并重组之后,才提出的5年内提高到60%的目标,我们觉得目标完成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推进鞍本重组首当其冲

“鞍本重组是首当其冲的。”刘海民表示,60%的行业集中度目标中已经预计了鞍本重组的完成,“这么多年过去,鞍本重组也该有实质性推动了。”

此外,在近日下发的这份文件中,还要求切实制止钢铁行业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国家将抑制钢铁产能过快增长作为落实节能减排工作的重中之重,除已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外,2011年底前国家不再核准、备案任何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

“这意味着钢企若要扩大产能规模,收购整合比自己小的企业将成为唯一的出路。”招商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张士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推动鞍本重组关键是要看双方企业自身意愿如何,目前来说应该已是比较成熟的时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钢铁行业出台新政不久之前,作为鞍本重组中关键角色之一的本钢已提前携手了与同处辽宁省内的另一家大型钢企北台钢铁的重组。

相关资料显示,本钢现已形成年产铁矿石2000多万吨、年产铁1000万吨、钢1000万吨,热轧板材1300万吨,冷轧板材350万吨的生产能力;而北台钢铁则拥有年产铁800万吨、钢800万吨、钢材1000万吨,重型汽车300台、球墨铸铁管50万吨、化肥6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

因此,整合后的新本钢集团,其规模实力可谓跃上了一大级台阶,不仅产能将达2000万吨,年营业收入也将超千亿元。同时,“实现了多元化经营,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张士宝表示。

“本钢和北台钢铁重组,最后总要归到鞍钢的大篮子里去。”对于本钢的这一动作,刘海民笑言。

而此前,亦有媒体援引一本钢内部人士的话称,本钢公司高层认为鞍本重组是必经之途,而这一工作或将在今年8月份展开,本钢和北台钢铁之前的这场小并购,是为鞍本间的大合作做铺垫。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同样是在前述刚发布的国务院文件中,同时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抓紧制定和上报本地区2010年-2011年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方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审批后具体组织实施。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明年底前不再批钢铁扩产新项目 地方无权批煤制天然气项目
业内:铁腕遏制产能过剩 打破钢铁业怪圈可期
关于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
钢铁纳入节能减排“首发”阵营 退出政策更具体
铁矿石巨头拟再提价 国内钢铁业三季度"最困难"
图片新闻:
法国足协揪出内讧祸首:加拉亨利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