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中国酝酿出台3D电视标准 北京明确加入三网融合试点争夺战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英语四六级考试舞弊猖獗现产业化趋势 黑龙江388人作弊被处理 -中国能耗2010年或超美 国家能源战略6大转变 炼油业盲目扩张 -一线城市房价回落趋势形成 京沪打折楼盘增多 征税更推高房价? -月球车是中国最高智能机器人 我国载人登月没有具体时间表 -中国改扩建550家精神病院 防病人肇事肇祸 出台梅毒防控规划 -中国允许土地紧张地区焚烧垃圾 过半机场亏损 西部建机场遭质疑
首页>>国际经济
压力测试结果将公布 银行业已成欧元区定时炸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1 日 
关键词: 压力测试 欧元区成员国 爱沙尼亚 银行业 2009年 投资者 加入欧元区 欧洲央行 涨幅 听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盟峰会6月18日宣布,爱沙尼亚将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加入欧元区。但分析人士指出,爱沙尼亚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加入欧元区弊大于利,且对消除欧元区的系统性缺陷没有帮助。

尽管欧元区将于7月公布该地区银行压力测试结果,但市场对银行业的担忧仍是悬在欧元区头上的定时炸弹。西班牙央行副行长称,目前该国银行业的流动性非常紧张,西班牙4月银行不良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创15年新高。

欧元区再“扩编”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斯马吉18日重申,欧元区成员国不可能进行所谓的“有序债务重组”,迫使成员国退出欧元区也行不通。与此同时,欧元区还在危机的风口浪尖上扩编。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8日批准爱沙尼亚从2011年1月1日起成为欧元区第17个成员。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雷恩表示:“尽管我们正在经历债务危机,但欧元区的大门没有关闭。”爱沙尼亚是欧盟27个成员国中收入和支出间差额最小的国家之一。2009年,爱沙尼亚的公共债务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2%,远小于欧盟多数成员国的债务比重。

17日首次参加欧盟领导人峰会的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则表示,一个“强大而成功”的欧元区将有利于英国经济复苏,但英国“永远不会”成为其中的一员。

压力测试难解银行业危机

为恢复金融市场对欧元区的信心,欧元区将于7月公布最重要的25家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这一消息立刻获得了大多数投资者的欢迎,上周欧元兑美元大涨2.1%,创2009年5月以来单周最大涨幅。尽管如此,仍有分析师认为,银行业的隐患仍将在很大程度上阻碍欧元区重建市场信心。

伦敦金融服务业研究公司分析师席尔瓦表示,压力测试的关键在于披露细节,投资者更想知道压力测试的严厉程度。欧洲央行理事帕拉莫18日也表示,西班牙在对金融机构实施压力测试时,需确保未上市储蓄银行提供充足信息。荷兰银行协会18日公开表示,反对公布银行压力测试结果。荷兰合作银行首席财务官布鲁金称,公布压力测试结果可能迫使一些银行增加数百亿欧元的额外资本金。

此外,以西班牙为代表的欧元区银行业流动性紧张局面仍未见好转。西班牙央行副行长警告称,从3月份开始,西班牙的融资市场就几乎处于冻结状态,如未来几个月内仍无法解冻,该国银行业的流动性将非常紧张。(陈听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房贷压力测试标准揭秘 银行:房价跌三成不足惧
上海房贷压力测试出炉 房价跌三成银行损失50亿
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表明银行可承受房价下降30%
北京完成地产贷款压力测试 房价跌五成银行受不了
银行每周上报压力测试结果 四行再融资规模为2870亿 上限不变
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房价跌三成银行可以忍
房贷压力测试:银行“可容忍”房价下跌30%-40%
图片新闻:
卡卡2助攻染红法比亚诺2球 巴西3-1科特迪瓦出线
卡纳瓦罗送礼亚昆塔点球命中 意大利1-1平新西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