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允许土地紧张地区焚烧垃圾 炼油业盲目扩张 年剩2.5亿吨 -央行: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 -南方洪灾致147人死 温家宝视察广西灾情 严处汛期失职渎职者 -中国掌握自主产权新航行系统技术 空中管制技术入国际先进行列 -六部门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列时间表 住房保障规划9月完成 -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纲要获批 建设准则明确 确定6功能组团 -京沪楼价下行拐点仍未到 开发商资金链临大考 专家称价位盘整期 -京警方调查“高考枪手”案 粤查处高考手机作弊案 取消考生成绩 -两房退市在即 不影响中国持有两房债券 债券如何履约仍存在变数
首页>>宏观经济
刘树成:我国宏观经济面临六个“两难”选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1 日 
关键词: 刘树成 宏观经济 两难 经济增长 能源价格 房地产价格 扩大出口 人民币汇率 通货膨胀 规模以上工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刘树成在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2010)大会发言。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记者徐克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6月19日表示,我国宏观经济面临六个“两难”选择:即经济刺激政策是退出还是不退出、房地产价格调控力度如何把握、收入分配怎样调节、如何推进资源和能源价格改革、人民币汇率该不该升值以及怎样扩大出口。

刘树成是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2010)上作上述表示的。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2010)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香港经济导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于6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

国家统计局五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月份合计为20.7%,3、4、5月连续下降,分别为18.1%、17.8%和16.5%;居民消费价格逐月同比上涨,在1月1.5%的基础上上升到了5月份的3.1%。5月份是自2008年以来19个月中的最高点。刘树成认为,面对这些经济数据,判断它是一个短期征兆还是具有趋势性,或者是与经济回升阶段的初期特征有关,需要引起大家的关注。

刘树成认为,目前,宏观调控面临着许多两难的选择。如果处于经济上升期的后半期,经济由过热或者是由偏快转为过热的时候,宏观调控的方向就是实行紧缩政策;如果处于经济衰退、增长率下滑的时候,宏观调控的方向就是实行扩张政策。现在是“两头不靠”,正好处于经济回升初期,出现很多新的特点,特别明显的就是“两难”选择增多。

刘树成认为,“两难”选择主要有六个方面的“两难”:

第一,经济刺激政策是退出还是不退出,如果退出,将怎么退出。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就要采取相应政策,同时可能对经济增长带来一些影响。促进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货膨胀之间是一个微妙的两难选择。

第二,房地产价格调控力度如何把握。即想把高房地产价格调下来,又担心伤害了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进而影响整个经济的增长。如果房地产价格不降,又担心群众的承受能力。

第三,收入分配怎样调节。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牵涉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牵涉到调整结构,调整结构里第一个结构就是调整需求结构。要扩大消费,就要增加收入;要增加收入,就涉及到企业增加成本,还涉及到一系列的税制改革。

第四,如何推进资源、能源价格改革。推进资源、能源价格改革是必须和必要的。但是,在已经出现通胀压力的情况下,推进资源、能源价格改革可能助长通胀的压力。

第五,人民币汇率该不该升值,怎么升值,我国应该怎么应对人民币汇率升值。

第六,怎样扩大出口。从月度统计看,外贸出口时而出现顺差,时而出现出现逆差。在面临国际金融危机有二次探底风险的情况下,我国应该怎样扩大出口。

刘树成希望,面对众多的两难选择,专家学者要发挥专长和聪明才智,进行既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又有利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理论研究和探讨。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宏观经济是否过热 专家学者释疑热点问题
2010年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分析报告(全文)
巴曙松:宏观经济强劲复苏 退出进程已"棋到中盘"
宏观经济数据再遭泄密?5月CPI或首超控制目标
专家:宏观经济走好要迈四道“坎”
1-2月宏观经济体检报告:开局良好 通胀可控
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公布 专家预测CPI继续攀升
央行: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连续第4个季度回升
图片新闻:
卡卡2助攻染红法比亚诺2球 巴西3-1科特迪瓦出线
卡纳瓦罗送礼亚昆塔点球命中 意大利1-1平新西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