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中国酝酿出台3D电视标准 北京明确加入三网融合试点争夺战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英语四六级考试舞弊猖獗现产业化趋势 黑龙江388人作弊被处理 -中国能耗2010年或超美 国家能源战略6大转变 炼油业盲目扩张 -一线城市房价回落趋势形成 京沪打折楼盘增多 征税更推高房价? -月球车是中国最高智能机器人 我国载人登月没有具体时间表 -中国改扩建550家精神病院 防病人肇事肇祸 出台梅毒防控规划 -中国允许土地紧张地区焚烧垃圾 过半机场亏损 西部建机场遭质疑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解析加薪潮:中国经济转型适应期只有10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1 日 
关键词: 经济转型 中国东南部 加薪 潮会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出口 劳动法 劳动合同法 专家解析 2008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配套体系发达,工资涨一倍都不会对这些企业有任何影响”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北京 “加薪潮持续蔓延”“外企或被迫迁移中国”“中国世界工厂地位丢失”……春夏之交,中国东南部沿海的一股加薪潮,让一些外国媒体浮想联翩。

不过,在东莞工作的叶亭却显得很淡定。作为一家美国家具进口商在中国的代理,叶亭并不担心会有工厂迁出,影响她的业务量。“2006年,我们有家台资供货商因为人民币升值和美国反倾销,把工厂从广东搬到越南,后来看那边配套部件都找不齐,就又把厂子搬回了广东。”叶亭估计,这次的“加新潮”也不会对她的供货商产生太大影响,“关闭中国工厂还早呢”。

叶亭说,其实外媒类似的担忧,也出现在两年前《劳动法》修订和《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以及2005年人民币升值前后,但最终并没有出现外资工厂的大量撤离。

“这股加薪潮对外资企业的影响实在是微不足道,说一加薪外资就跑,这完全是利益集团散布各种谣言、耸人听闻。”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在接受采访时说。

加薪潮蔓延

“我曾在珠三角地区做过大量调查,那里的GDP长期维持10%以上的增长率,企业利润实现快速增长,但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幅度相当少,基本没有增加。”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这轮加薪潮是由富士康员工“12连跳”引发的。富士康6月2日和7日两次宣布加薪,通过三个月考核的一线作业员月基本工资可达到2000元。一周之内两次涨薪,部分员工薪资涨幅达122%,幅度超过了过去10年加薪的总和。

一石激起千层浪,加薪潮形成连锁反应。6月9日,深圳市将月最低工资标准调高至1100元。由于深圳企业普遍以最低工资标准来确定自己的工资水平,众多原本对加薪仍持观望心态的企业主不得不上调薪金。据统计,近期已有11个省市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涨幅皆在10%以上,一些省市甚至超过20%,平均涨幅为17%。

企业主是天然的加薪反对派。有些外资企业表示,它们无法承受加薪潮的压力和冲击,并发出撤离警告。

“这样涨薪非常不合理,台商协会没人能理解!我们不会跟风,根本无法承受!”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黄明智说。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焦佑钧称,在成本考量下,未来三五年内,大陆台资电子厂离开大陆将势不可当。

难寻替代

此轮加薪之后,中国工人的最低工资已超过了周边很多国家。因此一些舆论担心,加薪浪潮如果进一步蔓延,一些外资企业将会把工厂转移到东南亚和南亚。

在越南,从事最简单工作的劳动者在2008年的最低月工资标准约合人民币500元,印度的最低工资比越南稍高,而孟加拉国的最低工资则比越南要低很多。

香港工业总会近期对珠三角港商进行的调查显示,珠三角约8万家港企中,37.3%正计划将部分或者全部生产能力迁离珠三角。它们迁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工资成本上升,而搬迁的目的地就包括越南和印度等国家。

有媒体认为,在加薪潮的影响下,中国必然会出现一定的产业转移,这些产业将集中在低端、小规模的加工制造业环节。在仲大军看来,这些要离开的企业本来就属微利行业,他们当初来中国完全是看中中国的超廉价的劳动力,现在这个行业没法干了,离开也是市场调节,“它们爱走就走”。

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把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与越南等对比意义不大,因为中国与越南等国家的发展阶段不同,竞争优势迥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也在近期表示,廉价的劳动力已不是现阶段中国吸引外资的第一位优势,中国对外资最重要的优势在于中国国内政治环境稳定、经济不断高速发展,法治环境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配套体系发达,工资涨一倍都不会对这些企业有任何影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德强说。厦门大学中国经济能源中心研究主任林伯强也认为,工资成本的增加不太可能导致大规模的产业转移发生,“中国将继续保持世界工厂地位。”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加薪会促进就业 工薪层涨薪最慢 长三角珠三角用工缺口200万
人社部:加薪会促进就业 学校教育应立足市场
商务部:外企加薪潮不影响中国吸引外资
富士康再加薪将损1/3利润 央企进场买基金 疑为农行上市前托市
富士康、本田带头加薪 外企加薪潮会来吗?
南京将企业加薪情况列入年检 政府设工资增长下限
图片新闻:
卡卡2助攻染红法比亚诺2球 巴西3-1科特迪瓦出线
卡纳瓦罗送礼亚昆塔点球命中 意大利1-1平新西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