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楼价下行拐点仍未到 开发商资金链临大考 专家称价位盘整期 -京警方调查“高考枪手”案 粤查处高考手机作弊案 取消考生成绩 -两房退市在即 不影响中国持有两房债券 债券如何履约仍存在变数 -中国明年底前不再批钢铁扩产新项目 地方无权批煤制天然气项目 -400多地市纪委书记进京培训 学香港反腐经验 学如何用好互联网 -重庆两江新区十大优惠政策 企业所得税率15% 率先户籍住房改革 -市场差"由头"不差钱? 全球股市缘何唯A股独弱? 10年造就A股10强 -暴雨肆虐南方七省区 暴雨橙色预警首发布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水位超警 13民工被冲走 水库无人值守官员被问责
首页>>能源
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战略理念将发生六大转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9 日 
关键词: 国家能源 能源战略 战略理念 多联产 能源科技 能源供应 能源发展战略 能源生产 能源结构调整 十二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今日透露,国家能源战略和规划设计分为三个层次,目前均在分头编制中,我国能源战略理念将发生六大转变,“十二五”期间将着重做好煤炭这篇文章。

吴吟是在中国能源战略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论坛上透露这一消息的。他表示,世界能源发展目前正在处在第三次能源变革中,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势头很猛,在整个能源当中占据主导地位。而且趋势是重点逐步的向东部偏移,中国、印度发展较快。

“但不能把能源变革简单理解为新能源的发展,其实质是建立以能源技术革新为标志,能够更深刻影响社会变革,维持社会运行的能源社会规则,新能源不仅在产品占据了主导地位,新的能源经济规则将改变人们对能源的占有、分配和利用方式,将改变人类对能源使用的社会行为和商业模式,将深刻影响社会变化。”吴吟说。

国家能源委员会在今年4月22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温家宝指示要加强能源发展战略研究,组织力量编制好“十二五”能源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既要满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需求,又要努力在一些关键技术和产业领域占领制高点。

据吴吟介绍,国家能源战略和规划设计分为三个层次:能源战略、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十二五”规划。能源战略描述到2050年未来四十年能源发展总体思路和框架,特点是突出重点,简明扼要。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描述未来二十年能源发展的重点布局及举措,特点是全面系统、承上启下。“十二五”能源规划描述未来五年能源发展,特点是比较具体,便于实施。

“现在目前我们是三个在一起做,实际能源战略国家是有的,但是没有对外发布。中长期规划纲要也是有的,也没有对外发布,但是是2004年编制的,期限到2020年,所以这目前是完善和调整修改的过程,”吴吟说。

吴吟透露,国家能源战略理念将发生六大转变,偏重保障供给为主,转变到科学调控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以能源的消费调控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从严重依赖煤炭资源向绿色、多元、低碳化能源发展。从过度依赖国内能源供应,要转向立足国内和加强国际合作。从生态环境保护滞后于能源发展,向生态环境保护和能源协调发展转变。从资源依赖型的发展模式,向科技创新驱动型的发展模式转变。从各能源品种独立发展向多种能源互补与系统的融合协调转变。

同时要坚持节能优先、大力实施能源科技自主创新、促进煤炭绿色生产和清洁利用和发展以电力为核心的智慧能源网络等四个重点方向。

吴吟表示,从总体来看“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是我国从目前的能源体系要向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体系过渡。到2050年这四十年是我国能源体系的转型期,到2030年的二十年是我国能源体系转型的攻坚期,“十二五”是攻坚任务能否完成的关键期。

“低碳化是十二五期间的重要特征,必须做好煤炭这篇文章,加快天然气开发,加大水电、核电建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为实现2020年能源结构调整和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他指出,煤基多联产是煤炭的最佳利用形式,其龙头工艺是煤炭气化,根据市场需求和综合效益最大化原则,可以同时生产化工产品、液体燃料、电力和供热,具有产品结构灵活、生产成本低和能源转化效率高等特点。在多联产中,煤炭中的污染物可被最大限度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如硫可回收利用、高纯度二氧化碳便于利用和封存,从而实现包括温室气体在内的污染物的近零排放。(记者李雨思)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再不明确新能源战略 将成输家 汽车以旧换新暂无延期通知
内蒙古区域规划有望出台 关注大能源战略(受益股)
布局新能源战略中石油、壳牌200亿购澳最大煤层气商
地方政府响应能源战略 新能源汽车走红市场
能源委将牵头制定国家能源战略规划
中国或与厄石油合资采油 中国拉美能源战略升级
石元春:再不明确新能源战略中国将成输家
图片新闻:
发改委将大刀砍药价 基本药物价格或降三到四成
世界杯激情疯狂的各国美女球迷[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