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水位超警 13民工被冲走 水库无人值守官员被问责 -30亿游资进缅甸爆炒翡翠 花亿元买原石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吉尔吉斯骚乱40万难民逃离 中国完成40年来最大规模撤侨 -中国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业内: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恐怖袭击列入北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公安部长嘉奖重庆打黑除恶 -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达2100万 广州人口超1400万 迫近临界点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台军售 回应中方帮助巴基斯坦建核电站问题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明年底前不再批钢铁扩产新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9 日 
关键词: 钢铁项目 钢铁企业 产能 中国钢铁工业 钢铁产业 钢铁行业 扩产 钢产量 2009年 2005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方网站公布《国办要求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文件,除国家已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外,2011年底前我国不再核准、备案任何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对2005年以来建设的钢铁项目进行清理。

钢铁是节能减排潜力最大的行业。自2004年我国宏观调控清理江苏铁本项目后,钢铁新建项目一直未停,国内钢产量从2004年的2.7亿吨增长到2009年的5.68亿吨,众多项目并未获批,产能达3亿吨左右。这些产能可能面临被重组甚至淘汰的命运。不过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民认为,国家不会一刀切关闭淘汰掉这3亿吨产能,因为2005年以后上的工艺、设备相对来说还是先进的,不符合环保和国家准入标准的只是少数。

文件要求,切实制止钢铁行业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除国家已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外,2011年底前不再核准、备案任何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要将控制总量和优化布局结合起来,切实推进钢铁产业布局调整。同时,严格履行钢铁项目审批和核准程序。对所有新建和改造项目,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审批。坚决制止以淘汰落后产能等名义擅自建设钢铁项目,对违规建设的要严肃处理。

文件明确,支持各类钢铁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支持优势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最终培育形成3-5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6-7家具有较强实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力争到2015年,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从2009年的44%提高到60%以上,推动钢铁工业结构调整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记者张艳)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关于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
钢铁纳入节能减排“首发”阵营 退出政策更具体
钢铁业产能过剩难改变 下半年国内钢价继续探底
专家称我国处节能减排困难期 钢铁行业成重要战场
广东1500万吨钢铁产能项目淘汰在即
铁矿石巨头拟再提价 国内钢铁业三季度"最困难"
商务部中钢协河北钢铁齐声否认下调钢材出口退税
图片新闻:
我国出资10亿欧元参与人造太阳 20年后初见成效(图)
阿根廷4:1大胜韩国队 率先小组出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