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水位超警 13民工被冲走 水库无人值守官员被问责 -30亿游资进缅甸爆炒翡翠 花亿元买原石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吉尔吉斯骚乱40万难民逃离 中国完成40年来最大规模撤侨 -中国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业内: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恐怖袭击列入北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公安部长嘉奖重庆打黑除恶 -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达2100万 广州人口超1400万 迫近临界点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台军售 回应中方帮助巴基斯坦建核电站问题
首页>>宏观经济
世行最新季报维持中国经济2010年增长9.5%的预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8 日 
关键词: 经济增速 通胀 中国经济季报 世行 食品价格 全球经济增长 2010年 国内生产总值 保持低位 工业品出厂价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18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维持中国经济2010年增长9.5%的判断。报告同时指出,相对于一季度的高速增长,预计全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温和放缓。

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定期对中国经济进行评估。这份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良好,但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报告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程度将有所减低,而更多受益于对外贸易状况的改善。消费仍会受到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的支撑。但由于进口激增和贸易条件恶化,中国的贸易顺差将会出现进一步下降。近期宏观政策立场相对于去年金融危机时期的逐步正常化以及近期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有可能使经济增速从年初的高位温和回落。从全球看,由于新兴经济体复苏强劲,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然保持良好。但欧洲国家的债务风险问题增加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

报告预计,2011年中国经济将有所放缓,预计将增长8.5%。“这仍将是一个健康的增长速度”,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说。

高路易预期,目前关于中国出现通胀的担忧有所上升,这主要是由于食品和房租上涨的推动,但核心通胀仍保持低位,预计全年仍将实现温和通胀。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1.9%,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1%,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1%。

高路易分析说,一方面,从全球看,目前还没有出现原材料产品和食品价格的上涨压力,造成食品价格上涨的国内因素也很可能不会持久。另一方面,虽然近期工人工资出现上涨,但这主要是去年金融危机期间工资增长减速后的反弹。此外,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经验表明,中国制造业有能力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业升级来对冲工资上涨的压力,预计不会带来工资-通胀的螺旋形上升。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指出,基于对关键决定因素的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在2010至2020年间将趋向下降,但仍将保持相当的水平。这需要采取有助于持续提高生产力的政策,包括推进劳动力再分配、提升人力资本和鼓励创新等。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已过 下半年仍将较快增长
左小蕾:中国经济将延续向好势头 不存在二次探底
世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9.5% 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中国经济遇12个“两难”:控房价还是保“支柱”
长三角城市群咬定世界级 1/5中国经济终于定位
中西部发展呼吁“西三角” 欲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中国经济一枝独秀"说法不准确 中国无意"独秀"
图片新闻:
我国出资10亿欧元参与人造太阳 20年后初见成效(图)
阿根廷4:1大胜韩国队 率先小组出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