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 南方普降暴雨 两原因致持续强降雨 -吉尔吉斯骚乱40万难民逃离 中国完成40年来最大规模撤侨 -中国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业内: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拆迁公司:拆一个城中村可挣几百万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恐怖袭击列入北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公安部长嘉奖重庆打黑除恶 -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达2100万 广州人口超1400万 迫近临界点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台军售 回应中方帮助巴基斯坦建核电站问题
首页>>区域发展
广东佛山大部制改革方案出炉 各区党政机构16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8 日 
关键词:  党政机构 改革发展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机构编制委员会 禅城 单飞 三定 改革方案 简政放权 监督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部制改革牵动着各方神经,图为去年9月16日顺德大部制改革动员大会现场与会者正在聚精会神听讲。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昨日,佛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透露,禅城、南海、高明、三水四区大部制改革方案已敲定并印发。改革后,这四个区与顺德一样均综合设置16个党政机构。与顺德不同的是,顺德设财税局,而其它四区仍保留财政局。各区均明确将进一步强化人大监督、政协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建立具体实施程序和运行机制,健全以党政领导为重点对象的问责制度。据了解,各区改革工作将于本月底前完成。

大同:

党政联动机构数一致

区级大部制大同小异。四个区基本推广顺德大部制经验,比如,以党政联动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为重点,按照“决策民主化和扁平化、执行集中化和统一化、监督外部化和独立化”的原则,建立党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分工清晰又统一协调的高效运行新机制。

改革后,党政机构数量上五区一致,即设置数量为16个。

另外,按照“下级优先”、“就近管理”、“强化基层”的原则,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权限,并建立相应的责任机制、保障机制和监督机制。

小异:

税务、金融办归口有别

不同之处主要是顺德设财税局,而其他四个区仍保留财政局,地方税务局则归入区市场安全监管局。

根据5月12日下发的《佛山市区级党政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省垂直管理的地税、工商、质监等部门维持现体制不变,暂不纳入这次大部门体制改革,待省有新的意见再作调整。

从原职能划归上看,四区也略有不同。比如南海组建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挂区金融业发展办公室牌子。而禅城、高明、三水金融办在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挂牌。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佛山下月完成大部制改革 17个特大镇获县级权限
工信部长:体制问题制约大部制效能发挥
能源委考验大部制改革 学者感慨“总理太累了”
广州大部制改革后有部门出现“1正9副”
重庆九龙坡启动大部制改革 整合撤销13部门机构
江苏市县大部制年底基本完成 机构限额总体不变
广州“大部制”改革今公布 将组建“城管委”
图片新闻:
我国出资10亿欧元参与人造太阳 20年后初见成效(图)
阿根廷4:1大胜韩国队 率先小组出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