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达2100万 广州人口超1400万 迫近临界点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台军售 回应中方帮助巴基斯坦建核电站问题 -全国8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 南方普降暴雨 两原因致持续强降雨 -中国第3个副省级新区挂牌 政策较浦东更优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国土新规禁开发4类区域 淡化GDP政绩考核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首页>>房地产
国土部掀土地违法清查风暴 违规超15%将被问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8 日 
关键词: 土地违法 违法用地 国土部 国土资源部 违法建筑 卫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责党政干部

李建勤介绍说,2009年的土地违法卫片检查当中,检查范围广、力度强,在此背景下,各地纷纷出台相应的地方政策,保障卫片执法检查在地方顺利实施。

记者了解到,“15号令”虽然是最严厉的问责,但是仍然给地方政府留了“改过自新”的机会。

李建勤透露说,最后上报数据阶段,对地方政府来说是最关键的阶段,上报数据中违法用地比例超过了15%,就会被问责。为保持地方政府保护耕地的积极性,国土部规定在最后上报数据之前,如果地方政府对违法用地问题整改到位,对责任人自行处理到位,可以不算入汇总数据之内。

“这个整改结果我们要看实实在在的,”李建勤对记者说,这并不是一种放松,尤其是对处理人的问题上,如果地方政府仅仅整改问题而不处理责任人,也不能算过关。

国土部将对县级以上政府主要责任官员进行问责,而各地省级政府感到压力最大,为此各省纷纷出台了地方性措施,预防被问责。

据了解,浙江、河南、内蒙古等省自治区或召开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约谈会或发出《警示告知信》对土地违法情况提出警告。

最有特点的是江苏省。江苏省出台了《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该《暂行办法》强化对违法用地的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追究,并对问责对象、问责情形、问责形式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对违法用地的党政领导将实行“连坐”。

突破了“以往只问行政责任的惯例”,实行“党政一体化”问责。一旦有违纪违法事件发生,地方党委主要负责人亦会被问责。

2009年土地违法卫片检查工作当中发现,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以及相关拆迁安置用地、扩大内需项目、新农村建设项目等特殊用地涉及违法用地问题时,查处难度大,难以妥善解决。

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因问责主体地位比较高,责任难以界定;新农村等特殊项目则是涉及到农民利益,直接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等工作,难以进行。

不过,这些困难仍不能阻拦土地违法问责工作。记者了解到,针对扩大内需项目中未报即用和违法占用耕地的问题,国土资源部会同国资委等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中央企业有关责任人土地违法问责规定”等新政策。

8月,国土部将派出督察组,前往各地检查2009年卫片检查执法工作。

“说白了,这是下去打假,”李建勤说,国土部将确保各地上报的土地违法卫片检查的数据的真实性,并对土地违法严重的城市负责人进行约谈,最终根据检查结果,启动问责工作。

来源: 南方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16个市政府违法用地被点名 国土部称损害公信力
国土部将利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中国“未报即用”违法用地约1/3为重点建设项目
宁夏曝光五起违法用地典型案例
国土资源部:2008年违法用地比例继续呈回落态势
国土资源部明年将对地方政府违法用地进行问责
全国土地执法行动共清查违规违法用地336.4万亩 收缴罚没40亿元
图片新闻:
我国出资10亿欧元参与人造太阳 20年后初见成效(图)
阿根廷4:1大胜韩国队 率先小组出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