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连升3月 -国土新规禁开发4类区域 淡化GDP政绩考核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中国海外侨胞超4500万 世界第一 1.67亿超60岁老人一半空巢 -女市长20亿家族资产的背后 媒体曝光后2"有罪局长"被紧急免职
首页>>政策解读
国土新规限制禁止开发4类区域 将淡化GDP政绩考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7 日 
关键词: 国土新规 GDP政绩考核 财政金融司 区域协调发展 政绩考核 GDP 国土 区域经济 政绩工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转移支付:实现人均财政支出均等化

专家告诉记者,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实现区域的主体功能区定位,走出一条区域协调发展的道路,关键要确立一套各级政府、各类市场主体能够自觉自愿沿着这条道路前进的机制和体制,这就需要调整和改革现行的一些政策和制度,其中最核心的是财政和绩效考核。

专家表示,对财政体制需要进行“再改革”。改革的方向应该是,使各地区财政支出的规模主要取决于人口的规模,而不是现在的主要取决于财政收入的规模,这样地方推动发展的行为才能不被扭曲。

据有关方面预期,《规划》实施后,我国将逐步建立以均衡性财政转移支付为主体的转移支付体系,提高中央和省级财政对生态地区和农业地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系数;增设生态地区生态保护支出项目;统筹目前的各类生态环境专项转移支付并改为综合性的生态修复转移支付;加大各级财政对禁止开发区域的投入力度。

“应该在科学选定因素和确定权数的基础上,对目前的均衡性(一般性)转移支付公式进行调整和完善,其最终目标应该是地区间人均财政支出水平的均等化。”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表示。

专家建议,为了保证一般转移支付公式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可以考虑设立一般性转移支付拨款专家委员会,专门负责财政转移支付公式的确定和调整,提出转移支付方案,经国务院批准,报人大审批。

淡化G DP:走向差别化政绩考核

“绩效评价是科学开发国土空间的评价导向,应根据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定位,实行各有侧重的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而不应对所有地区实行同样内容的考核。”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一个可以预期的政策趋势是,国内政绩考核将发生重大变革。对城市化地区,应强化对经济机构、资源消耗、环境保护、自主创新以及外来人口公共服务覆盖面等的评价,弱化对G D P增长、招商引资、进出口贸易的评价。对限制开发的农业地区,要强化对农产品保障能力的评价,弱化对工业化和城市化相关经济指标的评价,主要评价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等。对限制开发的生态地区,应强化对提供生态产品能力的评价,不应评价G D P、投资、工业、农产品生产、财政收入和工业化、城市化等。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一些地方出现无序开发、不当竞争、盲目攀比G D P等现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行的对地方政府政绩考核或者说评价机制不合理、不科学、不规范,从而诱导许多地方领导的短期行为,热衷于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杜平表示,对于地区发展的评价,要坚决摒弃G D P导向的指标体系。因此,在指定有关测评或考核指标和标准时务必强调突出当地居民是否得到更多实惠,基本民生问题是否得到改善,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社会实现情况,社会稳定程度等方面。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南方六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致46人死亡50人失踪
南方5省区强降雨已造成143.2万人受灾 42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