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连升3月 -上海等10市或成三网融合试点城市 五城市启动新能源汽车补贴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中国海外侨胞超4500万 世界第一 1.67亿超60岁老人一半空巢 -女市长20亿家族资产的背后 媒体曝光后2"有罪局长"被紧急免职 -高强讲解预算报告:中国政府开支不高 -沈阳拟建"国家中心城市" 去年钢企粗钢产量前十:中国企业占半壁 -中国持美国国债再破9千亿 去年银行利润6684亿 贷款风险或升
首页>>房地产
业内人士称:后续国家对于房价的调控预期将加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7 日 
关键词: 房产税 房价水平 调控政策 地产新政 国家发改委 住房 楼市 投资性需求 消息面 物业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本周的消息面来看,相对平静,而前期对于房产税和二套房认定政策业已进入消化期,尽管一线城市的房价松动,但是二三线城市房价的涨势,让全国的房价水平依旧上涨,业内人士表示,后续国家对于房价的调控预期加大。

地方试点房产税方案 针对高档住宅和多套住房

国家税务总局一位权威人士近日透露,有关部门确实已经收到重庆、上海等城市房产税收方案,但目前仍处于讨论阶段,暂时还没有时间表。据该人士介绍,目前这些城市上报的房产税扩征方案,主要针对高档住宅和多套住房,暂时不会对普通住宅征税,“不会让普通老百姓增加税负。”此前,一些地方房产税方案也已经透露出对上述物业类型和购房行为征税的思路。而北京有关方面也建议对持有多套住房、高端住房等研究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对闲置房产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该人士指出,重庆、上海等城市之所以对出台住房保有环节税收方案积极性很高,主要是希望通过税收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尤其是抑制外来购房需求。“但是抑制过度需求需要做很多事情,不仅仅是出台税收政策。”该人士强调。

焦点解读:

看来,房产税的打击对象直指豪宅和多套房。这也充分体现了税收对于社会收入的调节这一根本作用。房产税的影响不可估量,尽管圈定的范围极有针对性,但是两个方面从根本上抑制了需求,从而会导致空置房税额严重超过租房总体的比例。市场进而恐慌性抛售房产,增加了市场供应。另一方面,持有成本增加将遏制多次置业者,引起供需的变化,最终会让价格下降,让房地产退烧。这的确是地产调控的猛药,因而它的出台也会慎而又慎。

楼市调控河北省个贷业务骤减

统计显示,5月末,河北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4612亿元,比上月增加221亿元,同比少增80.65亿元;比年初增加1488亿元,同比少增988亿元。分期限看,5月份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减少3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46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1亿元。

“5月份,在各项贷款中,个贷业务尤其是房贷业务变化非常明显。”一商业银行人士透露,与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前相比,现在该银行的个贷业务量约降了六成。

“国家自4月中旬起陆续推出楼市调控政策后,银行受理的个贷业务量就开始逐渐下降,预计二套房认贷又认房的新政策落地后,银行的个贷业务量还会出现下滑。”上述人士说。

在低利率时期,去年宽松的贷款政策使得各家银行放贷量大增,今年以来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多种因素导致部分银行资金吃紧。这使得今年银行加大了揽储力度,尤其在5月份,轰轰烈烈的揽储大战在银行间激烈上演。

不过,在低利率时期,银行的揽储大战效果似乎有限。统计显示,5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4362亿元,同比增长13.75%,比上年同期降低19.59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196亿元,同比少增308亿元;比年初增加2002亿元,同比少增1706亿元。

焦点解读:

交易量的下跌直接导致房贷业务的下滑,这几乎是不言而寓的。二三线城市占大多数的河北与全国情况相比也不例外。据记者在一家地产销售代理公司的了解,尽管这个公司经营着省会多家楼盘,但是在最近的二十多天,各个楼盘的成交均为零。该负责人称,这种情况堪比2008年。但他表示暂没有下调房价的可能。看来这种供需双方的博弈还可能延续更长的时间,市场仍在胶着状态。

◎楼市声音

房产税目前考虑只针对高档住房

黄奇帆6月8日表示,重庆的房价是基本合理的,重庆不会针对所有商品房征收房产税,房产税目前考虑只针对高档住房,具体方案是对价格高于市场均价3倍的“高价房”收取1%的房产税。

重庆市市长 黄奇帆

楼市在左右的摇摆中醉而未醒

日前任志强在自己的博客中谈到:被关注的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核心城市,价格环比已呈现了明显的松动,从正增长变为了负增长。但许多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则进入了上升通道。这样全国的数据则保持着较高的增长,让全国人民都似乎对新政的作用很失望。

华远地产董事长 任志强

地产新政像为青春痘涂药膏

目前的新政主要都停留在治标层面,关键是内分泌系统需要调整,地方和中央政府的利益分配,就是这个内分泌系统。我提议大家看看房地产A股上市公司的报表,万科的报表上显示,50多亿元利润的同时,缴税100多亿元。事实上,股东拿到的,并非大头。

万通集团董事长 冯仑

房地产市场根本不存在刚性需求 官方须进一步打压

当前中国不存在对房地产的刚性需求,刚性需求必须与普遍的购买力相匹配。当前房市根本没有所谓的刚性需求,只有投资需求。没有一个市场是只涨不跌的,须通过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进一步打压房地产,消除房价“只涨不跌”的幻觉。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王小广

◎相关链接

香港如房地产作出租用途,则该租金收入需要缴纳物业税,税率为15%。台湾按我国台湾物业税的征收标准来看,144平方米以上的房源,每年收取的税费将有可能在房屋总和的0.8%-1.5%/年。新加坡 自住房产的物业税率是4%,其他类型房产的物业税率是10%。日本固定资产税的标准税率为14%。韩国 韩国的财产税和综合土地税达到惊人的30%。美国 不动产税,目前美国的50个州都征收这项税收,大约平均1%到3%。(记者 刘峥)

来源: 燕赵晚报

相关文章:
高房价催生“蜗婚族” 专家称不违法但违德
楼市交易反弹 房价拐点或在四季度出现 北京5月新增房贷降46%
胡润版中国新贵起价1.1亿 高端房价推高"富豪CPI"
调查:高端房价1年间涨45% 推高"富豪CPI"
房价拐点出现有三信号 开发商护盘行为开始松动
经济学家:年内加息几率不大 房价下跌或超一成
5月全国房价同比涨12.4% 涨幅14月来首度收窄
5月楼市交易量反弹 房价拐点可望在四季度出现
图片新闻:
南方5省区强降雨已造成143.2万人受灾 42人死亡(图)
世界杯-皇马铁腰中横梁 西班牙爆冷0-1不敌瑞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