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连升3月 -上海等10市或成三网融合试点城市 五城市启动新能源汽车补贴 -中国海外侨胞超4500万 世界第一 1.67亿超60岁老人一半空巢 -女市长20亿家族资产的背后 媒体曝光后2"有罪局长"被紧急免职
首页>>产业经济
五城市启动补贴政策 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路还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7 日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补贴政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充电虽比加油便宜,初期投入却要大得多,光电瓶就需2万元——

买电动车还是不划算

6月1日,杭州正式启动新能源电动车补贴政策。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方对新政策也提出了各种疑问:政策实施的效果如何,新能源电动车的性价比怎样,市场能接受吗?

一直关注新能源车动态的杭州市民陈女士,没有加入买车行列。她认为关键是款式太少。“像我们年轻人要买车,肯定喜欢挑一些款式新颖的,而杭州的新能源车总共就这么几个车型,实在是没的挑。”

杭州某高校的林老师经过精心计算,也放弃了现在购买新能源电动车,因为虽有补贴,但相对同一档次的传统汽车,新能源电动车的价格还是偏高。“虽然充电比加油便宜,但是初期投入却要大得多,补贴政策出来了,算一算,还是高出了心理价位。”

出租车司机田师傅则表示:“现在送我一辆电动车开出租也不要。”一次充电要等2小时,白白浪费时间,没法做生意,除非采用租赁电池更换的方式。他告诉记者,杭州外事出租车公司有同行在开混合动力出租车,车型是面包车,他问过那位同行,光电瓶就要2万元,实在太贵了,“我一辆车保养保养每年也才几千元。”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如果搞出租车经营的都不买,普通消费者谁会去买!”一般情况下,买新能源车花的钱多,但省油有限,多数要15—20年才能赚回来,性价比太低。另外,国家补贴新能源车有一定的总额限制,补贴个人的总量不好控制。

杭州亚鑫比亚迪汽车销售经理于健表示,比亚迪旗下目前有两款产品符合补贴标准:F3DM、E6。其中,F3DM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售价可获最高5万元补贴;E6属于纯电动乘用车,售价最高可获6万元补贴。自6月1日杭州启动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至今,杭州比亚迪F3DM的销量尚未出现增长。

上市公司万向钱潮总经理周建群说,政策出来肯定能加快电动汽车发展进程,但从政策出台到消费带动至少要3—6个月。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和家电下乡政策不能比,家电下乡产品是现成的,而新能源汽车的供给能力跟不上。消费者对新能源电动车的片面认识也制约着销售,这需要一个转变过程。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能源汽车继续升温 各地筹划地方补贴新政
扩大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通知
市场炒作 12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市值日增31亿元
深圳首推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 最高可补8万
中国五城市购买新能源汽车可获最高6万补贴
图片新闻:
南方六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致46人死亡50人失踪
南方5省区强降雨已造成143.2万人受灾 42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