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连升3月 -上海等10市或成三网融合试点城市 五城市启动新能源汽车补贴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中国海外侨胞超4500万 世界第一 1.67亿超60岁老人一半空巢 -女市长20亿家族资产的背后 媒体曝光后2"有罪局长"被紧急免职 -高强讲解预算报告:中国政府开支不高 -沈阳拟建"国家中心城市" 去年钢企粗钢产量前十:中国企业占半壁
首页>>国际经济
机构调查:世界经济整体向好 贸易保护风险犹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7 日 
关键词: 出口限制 向好 贸易限制 风险 世界经济 贸易保护主义 经济复苏 贸易救济 贸易保护措施 反弹力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 EC D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 N C T A D )、世界贸易组织(W T O )14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最近半年来,尽管经济有所复苏,但很多国家失业状况依然严峻,贸易保护主义的风险仍旧存在,针对食品和原材料的出口限制似乎有着逐渐增多的趋势。

这份将提交给20国集团多伦多峰会的报告指出,在过去的六个月中,世界经济整体向好,但恢复过程中仍然暗藏风险,世界很多地区的经济反弹力度比较有限。2010年的全球G D P预计增长4.2%,主要是来自新兴国家经济的坚挺表现;商品贸易总额预计增长9.5%;外商直接投资(2009年下降了40%)仅能勉强维持增长;在发达经济体中,失业率预计较目前接近9%的水平仅会有微小下降。

W T O关于贸易的分报告中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过后,大多数政府不愿使用贸易壁垒,但还是有个别国家采取了贸易限制措施。主要针对食品和原材料的出口限制也似乎有着逐渐增多的趋势。一些国家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采取的应急措施积累了风险,将对国际贸易和资本的自由流动构成威胁,如何控制其负面效应成为巨大的挑战。这段时期最常见的贸易保护措施包括新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进口关税、进口禁令和进口许可等限制措施的使用增多。新的贸易限制措施主要针对基础金属制品(主要是钢铁制品),还有一部分是针对机械、农产品和运输设备的。出口限制,特别是食品和商品的出口限制似乎有所增加。最常用的措施包括提高或者新设出口税,增设出口禁令和出口配额等。出口限制看似是全球现象,但也不乏一些国家积极采取措施消除这些限制。

报告强调,贸易和投资对巩固经济复苏、增加就业和消除贫困具有重要作用,在主权债务危机升级的新形势下,贸易和投资将成为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孙韶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世界经济再探底?中国贸易顺差将不足500亿美元
专家批三大评级机构 称是英美操控世界经济工具
联合国预测世界经济2010年将增长3%
欧债危机利剑高悬 世界经济再探底忧虑升温
未来世界经济复苏会更跌宕起伏
世行投票权改革折射世界经济政治版图变化
世界经济复苏需低油价支撑 市场关注二次触底
图片新闻:
南方5省区强降雨已造成143.2万人受灾 42人死亡(图)
世界杯-皇马铁腰中横梁 西班牙爆冷0-1不敌瑞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