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力推公租房 "外地人"首纳入保障范围 -2009年西藏环境状况公报 2030年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建成 投155亿 -国台办:ECFA商谈取得显著进展 回应富士康事件:处置工作见成效 -中国力量带动中亚5国贷款援建大批基础设施 -住建部:本次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地方房产税不针对普通住宅 -中国南北稀土现雏形 外资百亿倒腾"中国碳" 碳交易多数遭贱卖 -世界首个"胃病疫苗"重庆造 望明年上市 外星生物曾停留在地球 -陈水扁夫妇改判20年 因何减刑 三谢合议庭 称"打死也不会逃亡" -货币增速连续6个月回落 短期加息可能性降低 房价下跌或超一成 -中国累计21省份近3千万人遭水灾 内蒙古44%草原遭严重鼠患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力推公租房发展 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3 日 
关键词:  租房 城市中低收入家庭 房地产市场调控 住房问题 住房供应 指导意见 住房需求 住房建设 住房消费 住房政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中国将大力发展公租房 "外地人"首纳入保障范围
· 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可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
· 公租房承租人拖欠租金可从工资中直接划扣
· 七部门发布公租房指导意见 单套面积不超60平米
· 七部门:有条件地区可向夹心层供应公租房


自2010年起2年内重庆市将开工建设1000万平方米、约为20.4万套公共租赁房。2011年底竣工约500万平方米,2012年底建成1000万平方米。中新社发 漫画中国 摄

中新网6月12日电 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等7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12日发布,旨在解决中国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分析指,这份指导意见弥补了长期以来“夹心层”住房政策缺位,是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的有力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亦强调,要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适应群众基本住房需求。

新华社12日披露了《指导意见》的具体内容。根据《指导意见》,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对象主要是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新就业职工和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供应范围。

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范围和供应对象的收入线标准、住房困难条件和租金水平,由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已享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和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的家庭,不得承租公共租赁住房。

《指导意见》指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通过新建、改建、收购、在市场上长期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新建公共租赁住房以配建为主,也可以相对集中建设。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建设公共租赁住房,面向用工单位或园区就业人员出租。

《指导意见》强调,新建公共租赁住房主要满足基本居住需求,成套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单套建筑面积要严格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

《指导意见》指出,各地要把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用地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予以重点保障,加大对公共租赁住房的投入,中央以适当方式给予资金补助。对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和运营给予税收优惠,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按照经济适用住房的相关政策执行。

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发放公共租赁住房中长期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中长期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探索运用保险资金、信托资金和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拓展公共租赁住房融资渠道。

《指导意见》明确,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市县人民政府抓落实的责任制。对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另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6月11日出席全国公共租赁住房工作会议并讲话。

李克强强调,住房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与建设廉租住房、改造棚户区等都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民生工程。

李克强说,近年来,政府着力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受到了群众欢迎,同时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主要是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阶段性需求,提供租金较低、户型较小的住所。这可以增加有效供给,优化住房结构,引导居民合理住房消费,不仅有利于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而且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促进人才和劳动力有序流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体现了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要求。

李克强强调,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要坚持政府组织、社会参与,依法管理、市场运作。省级人民政府要负总责,市县政府抓落实,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把公共租赁住房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划,在投资、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同时注意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多渠道多方式筹集资金和房源。应当看到,这项工作还有一个探索过程,要鼓励各地在国家总体原则指导下,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公共租赁住房发展新模式。

李克强指出,发展公共租赁住房,要科学规划布局,按照保基本、保质量、可持续的要求,合理确定建设标准和租金水平,健全准入退出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公共租赁住房工作公开透明、公正公平,把这一重要民生工程建成阳光工程、优质工程。他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措施,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环境。

今年以来,中国一些城市积极探索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加快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

在重庆北部新区鸳鸯片区,重庆第一个公租房项目已经开始房屋基础施工,年底将交付20万平方米。重庆市今年计划建设500万平米公租房,申请人可以不受户籍限制,只要在当地住够一定时间,有稳定工作都可以申请。

广州市今年也将推出3000套公租房,按不同人群的收入水平设置了不同梯度的租金水平。厦门推行分层补贴政策,按市场价格计收租金,政府再根据保障对象不同情况给予补贴。青岛则规定新建住宅按不低于10%的比例配建公租房。江苏省积极探索公租房投资运营新机制,除了政府投资建设,还出台土地、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社会投资和企业自筹资金建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江苏拟试水新型"公租房":租满40年就能获得产权
上海公租房方案首次纳入外地人士 公积金支付租期最长5年
北京公租房不排斥有车族 基本可拎包入住
重庆:单身者月收入2000以下可申请公租房 京公租房不排斥有车族
北京公租房将建产业化住宅 首批初步定16万平米
“人均收入低于460”重庆公租房标准 激起千层浪
非京籍可找单位申请公租房 户籍限制非全面放开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每套不超60平 北京正制订公租房具体管理细则
北京公租房每户面积原则不超60平米 可拎包入住
图片新闻:
杰拉德闪电进球门将格林失误送礼 英格兰1-1美国
李正秀朴智星连下两城 韩国2-0完胜希腊获开门红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