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西藏环境状况公报 2030年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建成 投155亿 -中国力量带动中亚5国贷款援建大批基础设施 -住建部:本次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地方房产税不针对普通住宅 -中国南北稀土现雏形 外资百亿倒腾"中国碳" 碳交易多数遭贱卖 -世界首个"胃病疫苗"重庆造 望明年上市 外星生物曾停留在地球 -陈水扁夫妇改判20年 因何减刑 三谢合议庭 称"打死也不会逃亡" -货币增速连续6个月回落 短期加息可能性降低 房价下跌或超一成 -中国累计21省份近3千万人遭水灾 内蒙古44%草原遭严重鼠患 -今年地方债首次发行438亿元 统计局谴责5月经济数据提前泄露 -吉尔吉斯骚乱已致40多人死 阿尔及利亚恐怖袭击1中国工人身亡
首页>>宏观经济
解放战争中的货币政策 人民币随红旗发行全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2 日 
关键词: 发行人民币 解放区 货币政策 解放战争 董必武 中国人民银行 统一货币 华北人民政府 党中央 南汉宸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解放战争期间,党中央对人民币的要求是:“一切为了战争的胜利,人民解放军将红旗插到那里,人民币就发行到那里!”

1948年11月,东北野战军解放东北全境之后,百万大军全部开进关内,对天津、北平等地进行战略包围,革命形势发展十分迅速。战争发展的客观形势,也要求尽快统一解放区的货币。面对这一形势,党中央和毛泽东认为统一货币的时机已经来到,决定马上统一货币。

11月15日,周恩来打电话给董必武,说:“全国形势发展很快,林彪马上就要打下天津了。平、津不仅是中国的大城市,而且是东北、华北解放区结合部位,是军需、民用采购集中点。它的周围现有八九个解放区的银行,这些解放区的票子,印刷很粗糙,不仅比价不一,而且天天在贬值,折算困难。如果让这些票子一起进入平津,将会造成多种货币闹北平的混乱局面,不但采购、折算难度大,也给平津商民带来很大不便。群众将责难我们:光会打仗,不会管经济。因此,必须赶紧动员一切力量发行全国统一的人民币,否则,中央就要采取别的措施。”

革命根据地货币,是在战争时期各革命根据地被敌人分割封锁的情况下产生的。抗日战争胜利后,各解放区人民政府就展开了统一本解放区货币的工作。华中解放区发行了统一的华中币,回收原来新四军开辟各抗日根据地时发行的多种地方货币,其它解放区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统一货币。但是,在各解放区统一货币工作尚未完成时,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全面内战,解放区许多地方被国民党军队占领,各解放区统一货币工作不得不暂时停止。

这时,党中央已成立了中央财政部,董必武被任命为部长。他一听周恩来的话,也急了,马上回答说:“我们立即商量人民币发行,然后向中央汇报。”

11月18日,根据周恩来这一指示,董必武主持召开了华北人民政府第二次政务会议,中心议题就是研究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全国统一的货币。会上,董必武急切地说:“我们要在平津解放前,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解放区统一货币,原定在1949年1月1日成立中国人民银行的决定要提前!”说罢,他向在座的南汉宸问道:“汉宸,时不我待呀!你们的筹备工作做得怎么样了,可不可以明天就把人民银行的牌子挂出去?”

“我看可以了。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各项工作都已经就绪了,12种面额的票版,已经请中央几位领导审定过了,如果明天挂出人民银行的牌子,明天就可以把钞票发行出去。”南汉宸充满信心地说。

来源: 人民政协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第一个中国低碳指数发布 将以人民币计价
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 新增14省第二批试点 国际化过快隐忧
人民币国际化脚步应放慢
今年CPI涨幅可能超3% 不能简单从紧货币政策
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大事记/全文
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曹操墓1号墓被盗 2号墓现玉珠 口含翡翠珠估价千万(图)
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失绝杀机会 南非1-1墨西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