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力量带动中亚5国贷款援建大批基础设施 -住建部:本次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地方房产税不针对普通住宅 -中国南北稀土现雏形 外资百亿倒腾"中国碳" 碳交易多数遭贱卖 -5月全国财政收入7917.66亿元 统计局谴责5月经济数据提前泄露 -吉尔吉斯骚乱已致40多人死 阿尔及利亚恐怖袭击1中国工人身亡 -文强被重庆政府行政开除 陈建明等9人涉黑案一审开庭 择期宣判 -一季度中国单位GDP能耗升3.2% 六高耗能行业生产增15.8% 答问 -证监会:没有暂停可再生能源行业IPO 海普瑞“造假案”或升级 -5月房价同比涨12.4% 异地客在京购房可贷款 沪最大地产商促销 -扁家弊案二审:陈水扁夫妇改判20年 蒲县原煤炭局长家产超7亿
首页>>国际经济
美媒:希腊紧盯中国大钱袋 "筑巢引凤"救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2 日 
关键词: 希腊 中国经济 外国投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9日文章,原题:希腊借中国大钱袋重建经济 在外国投资者眼中已接近破产的希腊,正紧盯另一古文明大国———中国的大钱袋,以此重建经济。在政府鼓励和低廉价格的推动下,中国人在其他投资者抽身而退之际正向希腊投入数亿乃至数十亿欧元。中国投资计划的首要一环就是将地中海港口城市比雷埃夫斯打造成连接中国工厂与欧美消费者的现代走廊。

比雷埃夫斯港口项目吹响了希腊偿还债务并重塑破损经济的号角。本周,中国远洋航运巨头中远全面掌控比雷埃夫斯的主要集装箱码头。作为回报,中方承诺花7亿美元打造新码头,并升级现有设施。希腊政府希望通过合作让中方为希腊带来巨大变革,以提高效率。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与工会保持密切关系的希腊共产党成为中国在希腊展开经济长征的最激烈批评者。希腊政府还吸引中国参与其他项目,包括在雅典西部荒废的工业区新建庞大的经销中心以及建设单轨线路、五星级酒店和新的海洋主题公园等。希腊酒店也积极吸引中国旅行社合作。以白沙闻名的圣托里尼岛开始将自身打造为中国婚礼的理想目的地,也的确有不少中国富人到这里来举办童话婚礼。富有魅力的中远老总魏家福本周在雅典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中国有句俗话,叫‘筑巢引凤’。我们已经在希腊筑巢,以吸引中国的凤。这就是我们所做的贡献。”

从安哥拉到秘鲁,中国投资高达数十亿美元,确保为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提供自然资源,并确保出口贸易船运的顺畅和成本效益。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在希腊的投资是中国打造道路、管道、铁路和港口设施网络计划的一部分,就好像是一条现代丝绸之路,以推进东西方贸易。

希腊4月被迫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请求1400亿美元的援助,完全符合中国善于在艰难环境下投资的模式。但在欧洲其他国家对中国投资仍抱怀疑态度的情况下,中国正在希腊打造新的海上商业基地。近期,法国因国家安全风险原因拦下中国收购法国公司的买卖。欧洲人还担心中国的投资计划将使廉价的亚洲商品潮水般涌入欧洲。“对于日益扩大的贸易不平衡,欧洲人越来越不安,”伦敦“控制风险”咨询机构的全球问题分析师约翰森·伍德说,“他们担心陷入同美国一样的境地,出现严重的对华贸易赤字”。

不过,希腊人将中国的投资视为上帝的恩赐。欧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这些竞争力较低的经济体如何才能重塑自我,赶上成功的北欧国家。希腊官员表示,中国投资给出了希腊如何通过发挥传统航运优势实现自信的一线希望。“中国人想要一个通往欧洲的大门”,希腊副总理潘加洛斯在接受采访时称,“他们与做纸面金融投资的华尔街人士不同,他们做的是实业,是实体商品,这将会帮助希腊实体经济复苏”。▲(作者安东尼·费欧拉,甄翔译)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希腊危机阶段性消除 A股三季度末或迎来坚实上涨
受累希腊债务危机 欧洲银行投资放缓收入大降
希腊危机走向多种可能 安度危机或欧元崩盘?
胡锦涛就中德关系提4主张 坚定支持各方救援希腊
金价暴涨诱因是希腊债务危机 根源是纸币信用危机
7500亿欧元助希腊解困 全球联手“拯救欧元”
温家宝同西班牙首相通电话 称中国坚定支持欧盟救希腊
IMF批准史上最大救助国家方案 助希腊摆脱困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向希腊提供400亿美元贷款
希腊举行全国大罢工 万人上街示威游行 火烧银行致8人死伤
图片新闻:
曹操墓1号墓今发掘 口含翡翠珠估价千万 入选十大考古发现
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失绝杀机会 南非1-1墨西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