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本次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地方房产税不针对普通住宅 -一季度中国单位GDP能耗升3.2% 六高耗能行业生产增15.8% 答问 -南非世界杯全景观赛指南 首日前瞻 揭幕战分析 最新伤病动态 -证监会:没有暂停可再生能源行业IPO 海普瑞“造假案”或升级 -5月房价同比涨12.4% 异地客在京购房可贷款 沪最大地产商促销 -扁家弊案二审:陈水扁夫妇改判20年 蒲县原煤炭局长家产超7亿 -各省最低工资上调 机制不健全侵蚀职工利益 劳动密集型遭遇大考 -广电总局严管婚恋情感节目 文物局:不主张主动发掘开发名人墓葬 -周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长/简历 中国将建社会化人才评价机制 -5月经济数据公布 CPI同比增3.1%
首页>>贸易发展
外资斥百亿倒腾"中国碳" 碳交易多数遭贱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2 日 
关键词: 外资 碳排放 十一五规划 CDM 碳交易 京都议定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交易规则存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CDM市场步入了十字路口。现行的《京都议定书》在2012年即将结束,而新的交易规则成形还需要进行长时间的磋商。

路跃兵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英国气候变化资本集团不再签新的项目,因为2012年以后的情况不明朗,从国际情况来看,对于要减排多少没有明确的目标,这样就看不到需求,无法操作。另外,目前国内政策上暂时也不批准2012年后的项目。

东北证券分析师吴江涛认为,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碳市场作为实体经济和金融经济相结合的衍生市场,也遭受了较大的冲击。不仅如此,雷曼兄弟公司等投行的倒闭,也使得诸多碳信用额度成为遗留问题。中国的碳交易市场也受到了牵连。

据统计,已经破产的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前在CDM项目领域管理的碳资产总量达到1500万吨,其中约有三分之二来自中国;美国国际集团、高盛国际、美林银行、摩根士丹利、盖茨基金等投资公司在中国都参与了CDM 发电项目,随着这些公司破产、被接管以及改制成商业银行,许多CDM项目出现了不确定性。

此外,CDM价格的大幅下降还带来了许多已经签约的项目出现违约现象,这些因素都加剧了国内碳市场的动荡。据路跃兵回忆,在2008年金融危机严重的时候,碳排放量的价格在欧洲一度跌到7欧元。

“现在中国的很多企业已经开始考虑是否要退出这一行业。”龚俊松说,“但从政策层面来看,既然中国首先提出了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将比2005年减少40%到45%,那么在2010年十一五规划结束前,国家就会有相应的节能减排和碳交易方面的政策出台。”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国家发改委:中国需要更多合理碳排放空间
汪光焘:无论气候变化是否因碳排放而起都须减排
能源革命已到来?中国面临碳排放的新能源困局
垃圾焚烧可减少碳排放更有助于节约能源
去年全球民航运输业碳排放同比减少6.5%
“低碳热潮”来袭 北京人开始“算计”碳排放
图片新闻:
曹操墓1号墓今发掘 口含翡翠珠估价千万 入选十大考古发现
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失绝杀机会 南非1-1墨西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