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季度中国单位GDP能耗升3.2% 六高耗能行业生产增15.8% 答问 -南非世界杯全景观赛指南 首日前瞻 揭幕战分析 最新伤病动态 -证监会:没有暂停可再生能源行业IPO 海普瑞“造假案”或升级 -5月房价同比涨12.4% 异地客在京购房可贷款 沪最大地产商促销 -扁家弊案二审:陈水扁夫妇改判20年 蒲县原煤炭局长家产超7亿 -各省最低工资上调 机制不健全侵蚀职工利益 劳动密集型遭遇大考 -广电总局严管婚恋情感节目 文物局:不主张主动发掘开发名人墓葬 -周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长/简历 中国将建社会化人才评价机制 -5月经济数据公布 CPI同比增3.1% -今年入夏天气反常 四大火炉熄火三冰城发烧 湖南现多处"天坑"
首页>>工程项目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1 日 
关键词:  库区移民 移民搬迁 南水北调工程 丹江口水库 移民安置点 中国北方地区 移民新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医疗救治 战略性工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郑州6月10日电 (记者李志全)2014年,中国首都北京有望喝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入的丹江口水库的水。10日,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首批6.49万移民启动搬迁,这也拉开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大幕。

3个月内,这批移民将搬往郑州、平顶山、新乡、许昌、洛河、南阳等6个省辖市的25个县区,计划建户1.4万户。

丹江口水库位于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之上,早在1958年就被作为中国南水北调的水源枢纽动工兴建。重点解决北京、天津等沿线20多个大中型城市供水,以解决那里的“水危机”。

按照规划,涉及河南、湖北两省的丹江口库区移民需动迁安置约33万人,其中河南淅川县需搬迁安置农村移民16.2万人。这也被视为长江三峡移民之后中国第二次大规模水库移民行动。

初步统计,首批涉及河南省淅川县10个乡镇57个移民村的6.5万移民中,有老、幼、病、残、孕12667人。再加上搬迁的当下正值高温酷暑和汛期,无疑增加了搬迁的难度。

为此,河南省卫生厅专门下发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搬迁医疗卫生保障预案(试行)》,要求指定3家医院为省级移民搬迁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主要是承担移民搬迁过程中医疗救治应急保障任务。同时,给移民新村每个村卫生室5万元人民币的补助。

据了解,从去年10月份开始,移民新村就开始兴建,共70个移民安置点。到今年5月底,99%的移民房屋建设已经完成,基础设施包括学校、村部卫生室、超市这些公益设施现在都已基本建成。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中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优化水资源配置的一项战略性工程,共分东中西三条线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总长1270多公里,规划年调水规模为130亿立方米,一期工程将在2013年完成主体工程,2014年汛后通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河南淅川6月将启动6.5万人南水北调移民
山东投入17亿综合补偿南水北调征迁区片地价
湖北南水北调移民政策出台 移民个人买房免契税
南水北调京石段第二次输水 两亿方水调北京
南水北调“渠首”移民月底打响 准备工作紧张有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邯石段开工 将向京津冀输水
西南旱情对南水北调没有影响 粮油充足 调度储备粮 投百亿抗旱
我国西南旱情对南水北调工程没有影响
南水北调进京长江水将加添加剂 与自来水勾兑
图片新闻:
中国将提高农村儿童大病医保水平试点 针对6病种
南非世界杯今晚拉开帷幕 绿茵豪门盛宴即将上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