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非世界杯全景观赛指南 首日前瞻 揭幕战分析 最新伤病动态 -农村儿童大病医保将全国试点 报销比例7成 北京地铁继续低票价 -证监会:没有暂停可再生能源行业IPO 海普瑞“造假案”或升级 -5月房价同比涨12.4% 异地客在京购房可贷款 沪最大地产商促销 -扁家弊案二审:陈水扁夫妇改判20年 蒲县原煤炭局长家产超7亿 -5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CPI同比增3.1% -各省最低工资上调 机制不健全侵蚀职工利益 劳动密集型遭遇大考 -广电总局严管婚恋情感节目 文物局:不主张主动发掘开发名人墓葬 -今年入夏天气反常 四大火炉熄火三冰城发烧 湖南现多处"天坑" -胡锦涛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即将在上合组织峰会发表讲话
首页>>政策解读
北京最早可能明年征收房产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1 日 
关键词: 房产税 贾卧龙 征收标准 抑制房价 谢百三 起征点 逐步 物业税 我爱我家 中央财经大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产税何时要落地,经过数年的讨论、数月的猜测和辟谣之后,国务院最终在5月31日表态:要逐步推进房产税的改革。随后,被重点关注的就一个词:“逐步”。“逐步”是多少步?围绕着这一说法,地方政府的态度成为时下关注度焦点,但是截至目前,大多数城市都没有明确的表态。不过,重庆、上海和北京有先行一步的姿态,按照多位学者的意见,从技术层面来看,房产税是想收就能收,北京最早可能明年开收;但是从市场和社会利益层面来看,可能还需要等待时机。

北京最快明年推出房产税?

6月9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编制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若干建议”。有建议提及,在一定时期内应坚持一个家庭限新购一套商品住房,限制外地个人仅仅为了投资而在北京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对持有多套住房、高端住房等研究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对闲置房产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

这是北京市对房产税的征收日程传递出的最明朗的信息。

尽管作为政协建议,还面临是否被采纳的悬念,但是却传递出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在接下来的5年之内,该税收就要启动。中央财经大学财税研究院刘玉章教授等学者在讨论该问题时表示,鉴于房产税的推出操作层面较简单,而房价已经到了非调控不可的程度,房产税可能从明年起就推出。

渝、沪已处“临战”状态

最近一周内,重庆和上海对于房产税的推行日程也渐趋明朗。公开的消息显示,今年3月,重庆市政府已将这一方案上报,是否能通过审批还在等待中;上海最近已经给中央上报了关于房产税的两套方案。如果中央能够及时批复,从理论上说,重庆和上海已经处于房产税实施的临战状态。

根据目前国家出台的政策,要求各地在2010年底前完成房屋基础信息系统建设,正是为税收政策做的准备工作。处于房产税风口浪尖的上海,媒体打听到的最新消息是“或许将在下半年开征。”鉴于目前已经进入6月份,按照这样的说法,房产税已经近在眼前。

随着落地日程的渐趋明朗,有关房产税的执行细节也逐步受到关注,争议不下。从政府的态度来看,有反对者提出的征收房产税涉嫌的违法意见已告一段落,而收取的对象、操作的难点、对房价的影响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 四问“房产税开征”

沪渝先试点京最快明年开征

问:北京何时开征房产税?

从最新的消息来看,北京市政协已经于6月9日就房产税和物业税的问题提出了新的建议,中央财经大学财税研究院刘玉章教授等多位业界人士表示,从操作层面看,只要市地税局提出有操作可行性的草案,报经国务院批准即可,最早在2011年,这一政策就有望在北京推出。

而据伟业我爱我家研究中心的分析,上海有望在6月份以房产税试点城市的身份和模式推出楼市调控细则。随后,重庆以及其他城市有望得到中央的批复而陆续开展。在经过一段时间试点后,北京有望在吸取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适时推出房产税。这和其他研究者所推测的2011年时间点有一定的关联度。

首套基本不征二套及别墅可能性大

问:房产税向谁征收?如何征收?

房产税的征收对象可以从一些日程相对明朗的城市中看出一些端倪。比如重庆市长黄奇帆6月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重庆并不会针对所有商品房征收房产税,房产税目前考虑只针对高档住房。所谓高端房,就是指价格在重庆的平均房价3倍以上的房子。

在近期的一场论坛上,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称,上海递交了两套方案,A方案比较温和,已购房产不征税,房产税没出台前买的房子都不征税,不管三套还是四套,而房产税出台后买的第一套不征、第二套人均70平米以下不征,第二套人均70平方米以上及第三套以上的征;B方案比较严厉,新房老房都得上税。

此前,上海流出三个征收标准版本:第一个版本是只对二套房和别墅征收;第二个版本较为详细,传采取“新老划段”,仅对新购入房屋进行征收,且以每户家庭名下一定房产面积为“起征点”,如对新购房屋人均面积超过70平米部分征收;同时对不能提供3年以上工作纳税记录的非上海户籍居民,购房也将征税。刚刚流传的第三个版本是,从第三套起征,以购房金额为基数进行征收,自行报税缴纳。

从这些说法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今后购买第三套房,一定会征收房产税,目前和今后只有一套房的家庭基本不会征;而新购二套房和别墅的征税可能性亦相当高。至于目前已经手握两套以上房产的业主,会成为争议最大的群体,也是市场影响最大的征收对象,暂时还没有明确的信息。

增加持有成本恐难长期抑制房价

问:是否能有效影响房价?

中房协秘书长顾云昌表示,房产税的征收,将增加投资客持有房屋过程中的成本,从而促使其将房屋“吐”回市场。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则表示,房产税的试点,以及日后在全国的逐步推开,将加大对房屋保有环节的征税,这无疑将对目前手头上持有两套以上房产的业主产生心理上的压力,从而停止观望,选择挂牌出售。

中华房商合作联合会执行主席和秘书长贾卧龙表示,无论称“物业税”还是“房产税”,又或者“房地产税”、“不动产税”,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政府动用税收杠杆的初衷是通过对大户型、非自住高档住宅保有环节增加税负来控制楼市投机行为,进而达到抑制高房价的最终目的。然而由于增加税收并不能长期有效地增加房源供给,也就不会从根本上抑制房价。归根结底,无论未来对房地产如何征税,对房价的长远影响都是很有限的,一旦操作不当反而可能起到推动房价的反作用,增加购房者的负担。因此,征收房产税只可解燃眉之急,绝非控制高房价的长久之计,调整土地制度,改进市场机制依然是解决房地产问题最根本的手段。

有望从源头上改变执行难

问:如何保证政策在地方的有效执行?

正如和以往的很多政策一样,征收房产税如何避免执行难、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十分受关注。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是否有动力去推进新政策?房产税的执行思路有望从源头上改变这一执行难题。

北京市统计数据显示,北京2009年土地出让金当年实际收入达到了494亿元,而当年北京市财政收入为2026.8亿元(不含土地出让金),土地收益可以为财政收入的25%。这种情况在经济不发达的城市更加显著。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开征房产税,可以使地方政府得到一种大宗、稳定的支柱税源。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介绍,根据国外的经验,很多国家的税收收入中,房产税所占比例非常大。从趋势来看,由于当前的房价已经引起诸多的社会问题,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有望加强。即便房价下跌,房产税也将令地方财政得以在调控中保全。

而根据传言中的上海具体操作来看,房产税将以购房金额为基数进行征收,自行报税缴纳。根据目前国家出台的政策,要求各地在2010年底前完成房屋基础信息系统建设,这将对今后的房产税征收提供基础支持,不缴,或少缴税收信息将被更有效的进行监管。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沪提交两套房产税方案 三成收入交月供 房租普涨 欲转嫁房产税
京沪深房价熄火房租普涨 房东欲借提价转嫁房产税
上海可能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方米
知情者称上海房产税拟自行申报 税率0.8%
上海“房产税”依然雾里看花 方案已经上报中央
发改委否认出台更严楼市政策 三年内免谈房产税
发改委拟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逐步推房产税改革
房产税改革缘何引而不发
国务院同意改革国企工资管理制度 改革房产税 排污权交易将试点
图片新闻:
南非世界杯今晚拉开帷幕 绿茵豪门盛宴即将上演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