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入夏天气反常 四大火炉熄火三冰城发烧 湖南现多处"天坑" -各省最低工资上调 机制不健全侵蚀职工利益 劳动密集型遭遇大考 -南非世界杯全景观赛指南 首日前瞻 揭幕战分析 最新伤病动态 -5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CPI或将超3%底线 -09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 收养儿童11.5万人 离婚人数增8.8% -中国52架新品无人机亮相 "太空旅游"2012望实现 定价20万美元 -收入分配改革年内有望破题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含同工同酬等条款 -权威人士透露5月CPI同比涨3.1% 超警戒线 社科院:并非通货膨胀 -国税局摸底隐形富豪 建高收入者所得来源信息库 工薪族被高收入 -房产降价潮将至 京多楼盘试探性降价 1-5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首页>>政策解读
14省市区上调最低工资 劳动密集型遭遇“大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1 日 
关键词: 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 劳动密集型产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劳动密集型如今已在十字路上了。作为一种成熟的产业模式,它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起步与壮大功不可没。即使今天,劳动密集型依然是大多数地区的最优选择。但发展从来不平衡,有先有后,领先者开始思考,追求资本最大效率与民众最大福利的最佳结合点到底在什么地方?最低工资正是这一均衡点的先期试探。这或许是个开始,但绝对是一个方向

各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已成为一种趋势。自从江苏省率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天津、山西、山东等14个省市陆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都在10%以上,甚至有省份调整幅度超过了20%。与此同时,受最低工资调整带来的成本压力,劳动密集型企业也迎来了成本大考。

劳动密集型企业受压

“各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劳动密集型企业将受到较大冲击。”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上海德特集团董事局主席顾心逸愁容满面。他表示,由于受通货膨胀上涨预期的影响,以及改善工人工资水平和工作环境的影响,劳动密集型企业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顾心逸表示,诸如苹果、戴尔、惠普等世界知名大企业,工资成本增加问题不大,能自我消化,但对其他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工资增加到2000元以上,将难以承受。

“目前来看,影响还不算大。”宁波一家电子企业杨姓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目前在宁波的所有台资企业,都在严格执行宁波的最低工资标准。但他也认为,企业工资成本上升是一个必然趋势。他准备把工厂迁移到人力资源丰富的江西、河南等地区,此前他已去过上述地方考察,尚在与当地进行谈判,一旦条件达成,就实施搬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各省最低工资纷纷上调 机制不健全侵蚀职工利益
27省区市上调最低工资 10余省市平均约涨17%
深圳最低工资不再分区内外 统一提至1100元
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衡省内地区差距 增幅10%以上
北京最低工资将涨两成达960元 加班费等不计入
北京最低工资标准涨至960元 覆盖非全日制职工
最低工资上调为何不能多一点?制定标准谁说了算?
图片新闻:
南非世界杯今晚拉开帷幕 绿茵豪门盛宴即将上演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