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 收养儿童11.5万人 离婚人数增8.8% -中国52架新品无人机亮相 "太空旅游"2012望实现 定价20万美元 -收入分配改革年内有望破题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含同工同酬等条款 -权威人士透露5月CPI同比涨3.1% 超警戒线 社科院:并非通货膨胀 -国税局摸底隐形富豪 建高收入者所得来源信息库 工薪族被高收入 -房产降价潮将至 京多楼盘试探性降价 1-5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中国边民遭枪击3死 朝方称将严惩肇事者 4名中国记者南非遭抢 -胡锦涛同乌总统会谈 6建议提升关系 乌将年供我百亿立方天然气 -铁矿石进口现负增长 三大矿商"谋杀"中国钢企 协议价创新高 -国家工作人员使用假牌套牌一律抄告 上海将明文禁止钓鱼执法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数据今起陆续公布 专家预测CPI将超3%底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1 日 
关键词: CPI 增速 经济数据 蓝皮书 预测数据 首席经济学家 诸建芳 中信证券 通胀 金融蓝皮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按计划发布时间表,国家统计局11日将公布5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多家券商及经济学家预测二季度我国GDP增速可能会较一季度有所回落,经济增长呈现出放缓态势。对5月份CPI的期望值为3.0%,具体预测数据并比较集中于2.9%至3.1%之间。

多数宏观经济研究员认为,从4月开始的中央和地方一系列针对高房价的调控措施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形成压力。这将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回落大约6个百分点,由此直接拖累GDP增速下降。

近日,据报道,一位相关部门的政府官员在某券商会议上透露,“5月CPI同比上涨3.1%,出口同比增长约50%”,引起强烈反响。逾3%的CPI增幅是今年首次超过既定的通胀控制目标,与机构的预计大体相符。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测5月CPI增速是2.9%,银河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则认为CPI增速能达到3%,而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5月份CPI将达到3.2%左右。

从预测的CPI增速来看,通胀压力较大。不过,此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CPI增速控制在3%以内有难度,但是能做到。

郝大明认为,虽然5月CPI增速可能突破控制目标,今后几个月也有突破可能,但是全年综合来看,3%的控制目标能达到,预计在2.8%左右。

哈继铭表示,今年物价将呈现“倒V字型”走势,长期来看,中国很难出现严重的通胀,短期压力也不是很大。

中国社科院在6月8日发布2010年《金融蓝皮书》称,今年中国CPI增长率可能超过3%,但这并非通货膨胀,不可能通过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予以预防和消解。《蓝皮书》还预测,第二季度后,中国将进入政策调整敏感期。

据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今年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43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4%,其中出口增速明显加快,接近50%。

5月底,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曾表示,今年外贸形势十分复杂,不能盲目乐观。金融危机影响仍未过去,外需仍未真正复苏,中国出口面临的国际竞争更为激烈,贸易摩擦形势更加严峻。因此,对于出口增幅,市场人士普遍认为,50%的增幅大大超过预期。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虽然这个出口增速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期,但是5月单月的波动也是有可能的。不过,他也认为,这种偶发因素不可持续,下半年出口仍然表现是下调的预期。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宏观经济数据再遭泄密?5月CPI或首超控制目标
券商展望5月经济数据:经济增速放缓CPI微升
权威人士透露5月CPI同比涨3.1% 超警戒线 社科院:并非通货膨胀
社科院:今年CPI涨幅或超过3% 但并非通货膨胀
权威人士透露5月CPI同比涨3.1% 一年多首超警戒线
5月通胀压力加剧 机构称CPI逼警戒线
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收零钞清点费 发改委驳斥预测CPI达7%言论
图片新闻: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