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52架新品无人机亮相 "太空旅游"2012望实现 定价20万美元 -收入分配改革年内有望破题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含同工同酬等条款 -权威人士透露5月CPI同比涨3.1% 超警戒线 社科院:并非通货膨胀 -国税局摸底隐形富豪 建高收入者所得来源信息库 工薪族被高收入 -房产降价潮将至 京多楼盘试探性降价 1-5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中国边民遭枪击3死 朝方称将严惩肇事者 4名中国记者南非遭抢 -胡锦涛同乌总统会谈 6建议提升关系 乌将年供我百亿立方天然气 -铁矿石进口现负增长 三大矿商"谋杀"中国钢企 协议价创新高 -国家工作人员使用假牌套牌一律抄告 上海将明文禁止钓鱼执法 -高校学费未来两年不得上涨 高考人数连续二年大幅下降 跌破千万
首页>>房地产
江苏拟试水新型"公租房":租满40年就能获得产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0 日 
关键词: 租房 江苏省委 住房保障政策 租住房 产权归 租金 物业税 民盟 公房 首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江苏省政协举行了一场以住房保障为主题的主席会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围绕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安居问题提出了不少建议。其中民盟江苏省委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公共租赁住房”概念:只要无房,不限收入均可承租;租住期间如另购房,必须退出;而最特别的是,付满40年租金,产权就归承租人了。这种“公共租赁住房”是否可行?记者昨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背景

保障房收入门槛“卡”住了“夹心层”

对申请人的收入不做限制,而是以有无住房为标准。

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于琨奇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初省政协确定要在今年举行一场关于住房保障的主席会议,各民主党派都进行了相关的调研,新“公租房”概念正是在调研之中产生的。

“目前我省城市化水平不到55%,要达到70%-75%的现代化目标,城市化进程将至少再持续15-20年。大量的外来人口和急剧增加的新就业人口,决定了我省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将存在数量庞大的需要住房而又买不起商品房的群体。江苏要达到‘住有所居’的目标,仍需要解决五类群体的住房需求,包括低收入家庭、新就业群体、农民工群体、不能享受现行住房保障政策的‘夹心层’群体、危旧房(棚户区)家庭。目前的保障方式主要是廉租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但都有门槛的限制,比方说,如果经适房申购收入线定在人均月收入1000元以下,那么人均1100元就没资格,不是很公平。所以我们提出了公共租赁住房的概念,对申请人的收入不做限制,而是以有无住房为标准,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城市中低收入的无房户等等,都可以申请。”

反响

租金当月供,安居少压力

这不相当于免首付40年贷款吗,没有首付的压力,正适合我们这样没积蓄的人。

租满40年就能获得产权,不少市民对这一设想都很感兴趣。

“这不相当于免首付40年贷款吗,没有首付的压力,正适合我们这样刚毕业参加工作、没积蓄的人。而且每月付的钱既是租金,又是贷款月供,不会感觉每月都在为房东打工。如果有这样的房子,我肯定会去申请的。”2009年参加工作的小陈为这个建议叫好,“现在我和同学合租,每个月都要付700元的房租,还要另外攒钱为以后买房打基础。如果把租金和月供结合起来,可以省不少钱”。

同样租房居住的徐小姐认为,这种公租房租期稳定,不用再担心房东加租,频繁换房。“毕业以后我已经换过两次房了,第一次租了一年,房东要加租,价格没谈拢,我们就搬了;第二次租了一年半,房东的儿子要结婚,把我们‘赶’了出来,只好再另找住处。现在这套房子能租多久,也都说不准。”

不过,也有些市民担心,这种公租房的租金与贷款月供相当,会不会标准太高。市民高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南京市区的房价没有低于1万元的,公租房虽然只按成本价计算,但加上装修,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估计至少也得要80万元。本金平摊到40年,每月就是1667元,还不算上40年的高额利息。而目前在市中心租一套七八十平方米的老房子,1500元也能租得到。这样算下来,公租房的租金会不会很高?而且中途买房就必须退出,那么之前付的高额房租不就等于打了水漂?如果公租房的设想能够试行,我建议租金应与市场价相当,30年-40年后如果买产权,再将其他本息一次性付清,这样中途退出也不会有损失”。

特点

申请不限收入,租40年可获产权

由政府设立“公房建设管理局”,统一进行公租房的规划、建设、出租、出售和管理。

与江苏目前大力推进的主要针对新就业人员、有一定租住年限的公共租赁住房不同,民盟江苏省委的“公租房”是一个全新的建设模式。于琨奇介绍说,建议由政府设立“公房建设管理局”,统一进行公租房的规划、建设、出租、出售和管理。公租房产权归政府所有。土地由政府规划确定,不搞行政划拨,参照同一地点市场出让价交付土地出让金。公租房套内面积严格控制在90平方米之内,可分为40平方米(单室套)、60平方米(双室套)、90平方米(三室套)等;建设标准和质量、小区环境和配套设施达到商品房标准,统一按中档水平装修,与普通商品房小区一样有居民自治管理和物业管理。而在资金来源上,通过银行贷款或公积金贷款解决,执行国家住房贷款利率。

于琨奇指出,民盟江苏省委提出的公租房最大特点是租金与产权,公房局按“等额本息”还款办法,将贷款40年的应付本息总额分为480个月的租金。租房人住满40年且缴完480个月的租金后即取得所租住房的产权;或是住满30年且缴完360个月的租金后,也可按剩余贷款本息余额一次缴清取得所租住房的产权。

观点

可将公租房与物业税结合

公租房可以考虑与物业税结合,将土地出让时的一次性支出改为物业税按年收取。

“提供大量的公房让无房户租住,其实与年初曾被热炒的‘二次房改’有共通之处,这种设想很好,也有一定的可行性,但实施的难度比较大,主要是资金。这种公租房从方案上看,资金来源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包括土地出让金、建设成本等,全部需要贷款取得,但银行是企业,能否承受这些风险,还很难说。”一位开发企业老总建议,如果政府能承担启动资金,并提供政府信用担保,可以降低银行的风险。“比如政府提供20%的资金,银行贷款80%,而房子租出后,再由承租人每月以租金的形式全额支付本息。”

还有业内人士建议,这种公租房也可以考虑与物业税结合,将土地出让时的一次性支出改为物业税按年收取,这样可大大减少启动资金,银行风险小了,政府也有稳定的收益。“比如100万元的房子,其中40万元是土地成本,改成物业税之后,这部分土地成本可以不用在拿地时一次性支出,银行只承担60万元的贷款。”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上海公租房方案首次纳入外地人士 公积金支付租期最长5年
北京公租房不排斥有车族 基本可拎包入住
重庆:单身者月收入2000以下可申请公租房 京公租房不排斥有车族
重庆:单身人士月收入2000元以下可申请公租房
“人均收入低于460”重庆公租房标准 激起千层浪
非京籍可找单位申请公租房 户籍限制非全面放开
北京公租房将建产业化住宅 首批初步定16万平米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每套不超60平 北京正制订公租房具体管理细则
图片新闻: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