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将调研高考日期改周末 关乎考生利益 14省区市高考结束 -南方11省区将遭暴雨 湖南洪灾6死 12.4万人转移 800考生转移 -中方涉嫌越境人员遭朝枪击3死 伊朗总统将参加上海世博会 答问 -23省区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推动工资集体协商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 广电成最大赢家 4渠道寻机会/附股 -发改委:将对恶炒物价报道零容忍 上调出厂价 多地限购天然气 -国新办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楼市新政房贷7变化 20年以上老房基本停贷 银行:房价跌3成不惧 -中国多层次改革试点格局基本形成 发改委:统筹城乡需破5大难题 -安徽高考作文题最难 京阅卷老师须博士学历 各地作文题一览
首页>>宏观经济
2012年地方政府偿债率或超过20%警戒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9 日 
关键词: 偿债率 地方政府 融资平台 蓝皮书 警戒线 偿债能力 烂尾 银行体系 地方财政收入 信贷政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各界热议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之时,社科院发布的金融蓝皮书也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偿债能力进行了量化预测。蓝皮书认为,到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偿债率将超过20%警戒线,达到26.6%,一直到2014年才能回落到警戒线。

所谓地方政府偿债率,是指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偿还本息金额/当年地方政府可用收入,该项指标越高,说明偿债能力越弱。

除了地方财政偿债率隐忧凸显,蓝皮书还认为,政府融资平台引致银行信贷的安全问题也令人担忧。短期来说,由于投资和信贷政策的收紧,地方政府的一些投资项目可能难以继续融资,从而导致工程烂尾,进而容易造成银行的坏账。中长期来说,地方政府继而的资金主要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这类投资一般都有回收期长而且低收益甚至无收益的特点,即项目本身的还款能力相当弱,主要靠财政收入偿还,而地方财政收入又是不稳定的,不仅对经济周期敏感,而且因土地收入已占地方财政20%以上,地方政府偿债能力直接受着房地产市场冷热的影响。

此外,蓝皮书还指出,在极端情况下,某些地方政府违约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因为近年地方政府较普遍地以财政对借贷进行担保的做法,严格地说在法律上是无效的,这些情况有可能成为银行体系信贷质量方面的长期隐患。

对于上述风险,蓝皮书认为,政策不论是“急刹车”还是让其继续发展,都冒着巨大的风险。前者会令一些长期压抑的问题被提前引爆,可能造成信贷、投资和经济的“硬着陆”;后者则会令风险继续累积,埋下更大隐患。因此,较为稳妥的选择应是对现有的债务和投资尽可能进行梳理和规范,同时,对日后追加的部分严加控制。

在具体做法上,蓝皮书建议分类处理,对符合地方长远需要的基建项目,即使有超前投资和低效益的情况,也应尽可能地加以保护,因为放弃的代价可能更大;但对于那些违规的和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部分,应坚决叫停和清理整顿。现金流量良好的融资平台可以引入民营资本,夯实其资本充足率,公益项目为主的融资平台需要落实或加强第二还款来源,提前进行贷款重组。 张牡霞 李丹丹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提交偿债计划 雷曼兄弟拟“从头再来”
迪拜世界未提偿债协议 债务危机或难速战速决
中铝注资交易生变 力拓股东力挺市场融资偿债
通用中国不为母公司“埋单” 不用在华利润偿债
为偿债资金到位让路 S*ST长岭年报披露推迟至月底
中国房企财富趋于集中 仍存短期偿债风险
图片新闻: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衡省内地区差距 增幅10%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