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11省区将遭暴雨 湖南洪灾6死 12.4万人转移 800考生转移 -中方涉嫌越境人员遭朝枪击3死 伊朗总统将参加上海世博会 答问 -23省区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推动工资集体协商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 广电成最大赢家 4渠道寻机会/附股 -发改委:将对恶炒物价报道零容忍 上调出厂价 多地限购天然气 -国新办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楼市新政房贷7变化 20年以上老房基本停贷 银行:房价跌3成不惧 -中国多层次改革试点格局基本形成 发改委:统筹城乡需破5大难题 -安徽高考作文题最难 京阅卷老师须博士学历 各地作文题一览 -高龄津贴发放仅6省达标 老人饿死 广东农民工凭积分可转户口
首页>>国际经济
救欧元再出重拳 欧盟将干预经济数据造假成员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9 日 
关键词: 欧盟 经济新闻 成员国 干预经济 欧元 GDP 劳动法 救助计划 德国国债 国债收益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布鲁塞尔到伦敦,从布达佩斯到雅典,欧洲的决策者和普通民众正在经历一个多事之夏,面对他们的是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危险,欧洲的决策者正试图尽全力避免欧洲经济从峭壁边缘坠落。

昨天(6月8日),欧洲财政部长们在卢森堡达成协议,授予欧盟一项新的干预权利:如果成员国家经济数据涉嫌欺诈,欧盟可以有干涉的权利。

而就在此前一天 (6月7日),相关国家也就救助计划中筹款所用的“特殊目的机制”达成一致。

根据协议,欧盟将根据该机制筹集4400亿欧元,上述筹款机制的总部设在卢森堡,通过在金融市场融资的方式筹集救助款,并由16个欧元区成员国分别提供担保。

你方唱罢我登场

自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洲这个舞台就从不缺少演员,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英国、匈牙利等各国你方唱罢我登场,“减少赤字”、“财政紧缩”、“救助计划”成了当下最时髦的语汇。

6月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宣布800亿欧元的减少赤字计划时双手合十、目光凝重。该计划将裁减掉15000个公共服务岗位,而政府也将在航空、核能和某些金融交易上课以新税。此前,英国、希腊、西班牙等国政府也都公布了减赤计划。

减少赤字便意味着财政紧缩和公共部门支出的减少。在民主思想深入人心的欧洲,反对的声音十分激烈。6月8日,西班牙发生了自2004年工人社会党上台以来最大的罢工,以抗议政府修改《劳动法》的提议,如果该法律获得通过,雇主解雇雇员将更为容易。而此前,希腊也曾发生因反对财政紧缩而导致的大罢工并致使3名银行职员死亡。

欧盟和IMF在5月初达成了总计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而欧洲央行也随即开始购买欧洲国家的债券,但市场却并未稳定。进入6月以来,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就屡创新高。截至6月4日,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为4.31%,而意大利为3.84%,与此同时,这些国家与德国国债收益率的息差也在逐渐扩大。

债务违约几成定局

随着欧债危机的深入,对危机的成因和走势的分析也逐渐深入,但目前来看,欧债危机在既有机制中似乎还找不到出路。

银河证券研究所总监秦晓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债危机短时间内并不容易解决,这是由欧洲的经济结构和欧盟本身的体制问题所决定,长久以来欧洲国家政府负债太多,而政府收入又比较低。

秦晓斌特意提到了欧洲普遍存在的“产业空心化”现象,制造业的缺失使得这些国家的经济结构普遍单一、抵御风险能力较弱。希腊以旅游立国,而在英国,金融业规模占到了GDP的12%。

产业结构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欧洲相关国家高企的负债率也预示着较高的违约风险。

中金公司在6月7日发布的 《宏观经济周报》中对近40年中各国债务危机的数据做了相关总结,并发现当一国的外债高达该国GDP的40%以上时,债务违约风险就会大大增加,当这一比率达到100%以上时,债务违约的概率则高达80%。

而如今“欧猪5国”的外债均超过其GDP的100%,意大利、西班牙、希腊、葡萄牙外债占GDP的比重分别为101%、174%、176%和241%。而德国和法国又是这些国家最大的两个债权国,因此债务危机的波及面不可小觑。(由曦)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欧盟"经济政府"呼之欲出 将从严监管评级机构
欧盟或于10月禁止卖空 美欧表达金融改革共识
欧盟将宣布征银行税计划大纲 有序处理破产
G20峰会召开在即 欧盟就银行税达成初步共识
欧盟拟推保险监管新政 要求提高险企偿付能力
世博直饮水水质超欧盟标准 科技含量“成色十足”
欧盟企业来华攻略:地区差异化 二线城市空间大
温家宝同西班牙首相通电话 称中国坚定支持欧盟救希腊
欧盟给三星等开反垄断罚单 总额高达3.31亿欧元
图片新闻: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衡省内地区差距 增幅10%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