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涉嫌越境人员遭朝枪击3死 伊朗总统将参加上海世博会 答问 -23省区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推动工资集体协商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 广电成最大赢家 4渠道寻机会/附股 -发改委:将对恶炒物价报道零容忍 上调出厂价 多地限购天然气 -国新办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楼市新政房贷7变化 20年以上老房基本停贷 银行:房价跌3成不惧 -中国多层次改革试点格局基本形成 发改委:统筹城乡需破5大难题 -安徽高考作文题最难 京阅卷老师须博士学历 各地作文题一览 -高龄津贴发放仅6省达标 老人饿死 广东农民工凭积分可转户口 -中国规范院士学术兼职 注重精神激励 胡锦涛:重点发展八类科技
首页>>能源
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持续上升 已达到12.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9 日 
关键词: 天然气出厂价 对外依存度 天然气发电 表观消费量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价格 煤炭 增速 进口数量 采煤成本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速首破20%

昨天,记者从息旺能源获悉,今年前4月,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产量加净进口量)达到351.4亿立方米,同比上涨22.8%,这也是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速首次突破20%。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从7.7%上至12.8%。

1至4月,中国生产天然气318.9亿立方米,同比上涨13.1%,增速较为平稳。同期,由于中亚天然气管道的贯通,中国进口天然气达45.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剧增206.1%。我国自2006年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进口数量逐年增加。2009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900亿立方米,其中进口78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超过8%,预计今年天然气进口量会超过150亿立方米。

本月正式启动的天然气价格改革或将抑制天然气进口的过快增长。此前,国产陆上天然气平均出厂基准价格仅相当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25%,这导致使用天然气的耗能项目如天然气发电、天然气化工项目大量上马。在发改委宣布国产天然气出厂价提升近25%后,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肥、甲醇、甲醛行业将受到严重冲击。

另据统计,前4个月中国进口原油7785万吨,同比增长36.7%,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4.45%,刷新历史最高纪录。煤炭方面,由于国内采煤成本上升,国际国内煤炭价差明显,前4月中国煤炭净进口5058万吨,同比增加3715万吨。预测显示,我国今年有可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进口煤炭最多的国家。

目前,我国国民生产总值(GDP)约占世界总量的4%左右,却消耗了全球31%的煤、8%的石油、10%的电力,矿产资源回收率只有30%,比国外先进水平低20%。中国石化工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能源进口依赖度的提升,将逼迫中国经济提高产出效率并加快结构转型。(涂露芳)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将对恶炒物价报道零容忍 上调出厂价 多地限购天然气
国家上调出厂价 兰州、长沙等地开始限购天然气
《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全文
伊朗已从中国订购六艘大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
发改委:天然气上调城市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
发改委:天然气价上调对上半年物价影响不大
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3元
天然气基价每立方米提高0.23元 发改委: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
发改委就降低成品油价和提高国产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答问
图片新闻:
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衡省内地区差距 增幅10%以上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