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涉嫌越境人员遭朝枪击3死 伊朗总统将参加上海世博会 答问 -23省区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推动工资集体协商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 广电成最大赢家 4渠道寻机会/附股 -发改委:将对恶炒物价报道零容忍 上调出厂价 多地限购天然气 -国新办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楼市新政房贷7变化 20年以上老房基本停贷 银行:房价跌3成不惧 -中国多层次改革试点格局基本形成 发改委:统筹城乡需破5大难题 -安徽高考作文题最难 京阅卷老师须博士学历 各地作文题一览 -高龄津贴发放仅6省达标 老人饿死 广东农民工凭积分可转户口 -中国规范院士学术兼职 注重精神激励 胡锦涛:重点发展八类科技
首页>>政策解读
深圳最低工资不再分区内外 统一提至110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9 日 
关键词: 最低工资 工资集体协商 会谈 工会干部 工会工作者 阻力 职工工资 饭碗 公司法 劳动法 双重身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超)深圳全市的最低工资水平统一调整为1100元,不再存在特区内外之别!昨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深圳最低工资调整方案,将于今年7月份正式开始实施。这是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务院批复后首个一体化的事项。

在不久前刚刚闭幕的深圳市两会上,关内外最低工资的不统一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许多代表呼吁,特区扩大到全市后应该率先取消最低工资的差异。而深圳市人代会刚刚闭幕三天,就传出了这一利好消息。

据了解,深圳自1992年开始实施最低工资标准这一政策,至今已经有18年的时间。特区内外最低工资一直持两个标准。主要是根据特区内外产业发展的水平、技术水平、劳动用工特点之间的差别而设定的。但是在近些年的最低工资调整当中,深圳也在逐步缩小特区内外之间的标准差距。以2008年为例,特区内的最低工资是1000元,特区外的最低工资为900元,之间只相差10%。

实际上,深圳在经过多年的发展后,特区内外各方面的差距在缩小,各方面的规划、建设和管理都以同城化、一体化为目标同质量、同速度的发展,最低工资标准一体化已成为必然。在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正式批复深圳特区扩大至全市,特区内外的区分,在法律上已经不再存在。

此次新调整的工资标准不再区分特区内和特区外,而是采用统一标准。这是深圳首次实现特区内外一体化,全市实现统一的最低工资标准每月1100元。而目前深圳特区内现行的最低工资是1000元,特区外现行的最低工资是900元。

经过调整后,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增长了10%,宝安区,龙岗区,光明新区和坪山新区增长了22.2%。此次调整也涉及到非全日制用工的最低工资标准,由原来的特区内8.8元/小时,特区外8.0元/小时调高为特区内外统一每小时9.8元,其中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增长了11.4%,宝安区,龙岗区,光明新区和坪山新区增长了22.5%。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特区扩容后,深圳官方已经迅速用“城市一体化”代替了“特区内外一体化”的称谓。此次最低工资调整之后,还有哪些事项将会一体化备受关注。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我国部分外企工资维持最低标准 员工靠加班挣钱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或年内出台 工资增长15%以上
最低工资上调为何不能多一点?制定标准谁说了算?
收入分配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专家:每年工资增15%
北京最低工资将涨两成达960元 加班费等不计入
人保部:国民年均工资五年可以翻一番 北京最低工资将达960
北京最低工资今日将公布 可能将涨到880元
深圳将涨最低工资 官员称可缓解劳务工精神压力
深圳将涨最低工资 官员称可缓解劳务工精神压力
富士康宣布全面提升生产线员工工资至少30%
图片新闻:
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衡省内地区差距 增幅10%以上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