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新办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楼市新政房贷7变化 20年以上老房基本停贷 银行:房价跌3成不惧 -中国多层次改革试点格局基本形成 发改委:统筹城乡需破5大难题 -安徽高考作文题最难 京阅卷老师须博士学历 各地作文题一览 -多地发生地陷引关注 南方新一轮强降雨 新疆青海西藏雨雪交加 -高龄津贴发放仅6省达标 老人饿死 广东农民工凭积分可转户口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 广电成最大赢家 -两院院士大会开幕 徐匡迪将卸任 有709名中科和751名工程院士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专家:没有数据表明收入分配状况恶化 -中国未从日方得到菅直人将访华消息 菅直人承认日侵华 反对台独
首页>>政策解读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 广电成最大赢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8 日 
关键词: 三网融合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试点城市报名踊跃

  地方政府是主要推动力

  尽管试点城市的入选条件还没有公布,但一线城市都在积极争取进入首批名单。接近工信部的人士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以来,几乎所有的省会城市都在进京“公关”。广电系也在圈选合适的地区。

  在前段时间业内流传的一份试点名单上,有10个城市很有希望,东部的发达城市有上海、南京和杭州,南部城市有深圳,东北城市有哈尔滨和沈阳,西部城市有重庆,华中城市有武汉和长沙,华北城市有山西忻州,整体布局覆盖全国各个地区。

  不过,在歌华有线副总经理罗小布看来,这些所谓的试点名单纯属无中生有,毕竟当时试点方案远未落实。中广互联CEO曾会明则表示,从推动三网融合的角度出发,试点的选择应更具全面性和代表性,例如分别选择东、西、中部城市,并将乡镇与农村结合试点等。

  眼下,决策的温吞与地方政府的热忱呈现出强烈的对比。深圳市高官近日透露,深圳正争取成为全国首批三网融合的试点,并且放言情况对深圳很有利。专家分析称,令地方政府积极的原因是,三网融合将带来新的产业空间。例如,可能给深圳带来上千亿元的产业增长空间,不仅能带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还能为电子信息等一直以来的优势产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广电布局先行

  年底前一省一网

  一方面是难产的试点方案,另一方面是两大阵营的排兵布阵。在过去的这半年时间里,广电系的表演令人眼花缭乱:一边整合资源,一边不忘打压电信系的不安分者。

  2月9日,国家广电总局连发两道禁令,制止广西电信擅自开展IPTV。4月12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41号文”,对未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擅自开展IPTV业务的地区,将依照《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依法查处。在双方商讨试点方案的同时,这些事件令矛盾陡然激化。

  与此同时,广电企业内部的整合浪潮此起彼伏。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部署,所有的省份都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全省有线电视网络的整合,进而从“一省一网”实现全程全网,并组建国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6月2日,北京北广传媒集团、北京电视台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共同整合组建成为北京广播电视台。整合组建后,歌华有线的“东家”将变更为北京广播电视台。

  电信运营商的“光纤到户”工程也在开足马力。今年4月,工信部联合六部委提出,未来3年对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投资将超过1500亿元,要求到2011年城市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8M以上,商业楼宇用户基本实现100M以上。

  ■记者观察

  三网融合莫让老百姓等得太久

  对普通人而言,除了媒体渲染得热闹、资本市场炒得不亦乐乎外,三网融合更像是“雾里看花”。那么,三网融合究竟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

  简单地说,以后可以用一根线和一件电器做三件事儿:打电话、上网、看电视。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将是:手机、电视和电脑的三个屏幕完全可以合成为一个,不必买多个终端,只要一根线和一个设备,上网、看电视和打电话就全搞定。

  同时,资费将整体下降,从而节省信息沟通的成本。双向互进后,电信企业、广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将集体参与,令市场竞争更加充分,也必然带来更优惠的价格和更优质的服务。网络电视、网络电话以及互动、点播等新业务也会令沟通方式多样和便捷。有估算称,百姓每户每年可以省去几百元的开支。

  这种美好前景不要让老百姓等得太久。对普通百姓而言,用的是哪张网不重要,只要够用就好。有专家指出,在本位主义的影响下,广电系和电信系很难结成统一战线。广电系和电信系的矛盾是公开的秘密,让他们各出一套方案再求同,这本身就是针锋相对的办法,自然免不了要交手数个回合。但是,三网融合的潮流势不可挡,方案修改多少次并不重要,关键是如果不能在短期内达成共识,再继续耗下去,产业界对于三网融合的热情也会被一点点消磨掉,百姓也不能早日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便利与经济。

  三网融合已是老生常谈,过去10多年来的探路只有零星的“小雨”。电信与广电分水而治,形成市场壁垒,令融合性业务苦苦煎熬。试点本身就是一个求同存异的过程,在探路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市场也许是最好的试金石。(北京晨报   焦立坤)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四稿再被否 集成播控权未达一致
三网融合讨论进入第4稿 试点方案最快6月中旬出台
发改委:推进国企公司股份制改革 试点三网融合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第3稿被否 新方案近期恐难出台
武汉已申请三网融合试点 具体方案五月底出台
北京递交三网融合试点申请 试点城满足三条件
融合应用创新几乎停滞 三网融合本意被曲解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城市争夺激烈 传京穗未入名单
工信部官员证实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正加紧制定
图片新闻:
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衡省内地区差距 增幅10%以上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