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院院士大会开幕 徐匡迪将卸任 有709名中科和751名工程院士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专家:没有数据表明收入分配状况恶化 -中国未从日方得到菅直人将访华消息 菅直人承认日侵华 反对台独 -周小川:刺激政策退出取决国内情况 物价通胀走至十字路口 -10年内望实现全球化量子通信 最先进3D打印机 可打印活体器官 -中科院公布50城市上班耗时 北京52分钟居首 被质疑低于实际 -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吃紧 银监会令任期内还贷 银行业并购贷款井喷 -二套房政策被曝灵活操作 卖房再购房算首套 房价下调30%合理 -中国今年拟投入7000亿元加快铁路建设 高铁受益股一览 -全民医保2年进实际操作 新农合存管理漏洞 参合农民重复报销
首页>>国际经济
美国经济面临“二次下行”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7 日 
关键词: 美国经济 二次探底 美国 经济 欧债危机 债务危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2009年下半年以来,在再库存化、金融市场改善以及巨额货币与财政刺激三大因素推动下,美国经济实现了强劲的复苏。欧债危机加大了美欧复苏的差异性,今年一季度,相比欧元区0.2%的微弱增长,美国一季度GDP增速达到3.0%,欧债危机的恶化升级似乎并未对美国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美国经济为何表现如此强劲,美国经济高枕无忧了吗?风险无国界,在次贷危机还未远去,欧债危机又将袭来之时,美国经济仍不排除 “二次下行”风险。

一、美国经济复苏为何表现如此强劲?

1、大规模金融救助和财政刺激是美国强劲复苏的主因

为应对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美国政府、财政部和美联储联手推出力度空前的金融救援和财政刺激计划。金融救援方面,为挽救频临崩溃的金融系统,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决策当局“三管齐下”,从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三方入手,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非常规的政策,实施全面的金融救市方案。包括布什政府的7000亿和奥巴马政府1.5万亿,金融救援的总规模达到了2.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方面,除了布什政府1680亿的减税方案外,奥巴马更是推出总额高达7870亿,约占美国GDP5.4%的经济刺激计划。受此影响,美国经济呈现出政策刺激主导下的强劲复苏,2009年三季度走出衰退,并于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分别实现5.6%和3.0%的增长。

2、欧债危机导致资本回流是推动美国经济回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经验表明,美国经济严重依赖于资本的流入。从历年美国资本流入情况看,美国三分之一的对外不平衡是通过“金融调整渠道”来弥补的,从1993年到2005年间,美国累积了4.4万亿美元的经常项目赤字,但是美国对外净资产负债在这一时期只上升了2.4万亿美元,而另外2万亿美元赤字则是通过美元资本回流得到了对冲。因此,为了支撑美国经济发展必须使美元持续回流美国本土。然而次贷危机改变了美元资本的流向,2009年前三季度,美国出现了二十年以来的资本净流出局面,美国金融和实体经济受到沉重打击。

而就在此时,美国获得了“救命稻草”。去年10月份以来,迪拜债务危机、希腊五国债务危机浮出水面,欧元兑美元跌幅超过20%,并引发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动荡,全球投资者纷纷撤离高风险资产,追求安全资产,美元资产的避险功能凸显,美元再次成为强势货币。包括美国国债、股票及其它机构债券在内的美元资产大受追捧。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和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率纷纷创出新低。

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国际资本流动(TIC)数据,3月份,外国净增持美国国债从2月份的481亿美元跃升至1084.7亿美元,增长超过一倍。从持有者看,境外私人投资者净买入量从2月份的470亿美元增长至793亿美元,境外官方机构净买入量从2月份的11亿美元增长至282亿美元。其中作为美国前两大债权国的中国和日本分别增持177亿美元和164亿美元。

此外,3月份,外国投资者购买美国长期证券(包括股票和其它)金额也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1405亿美元,几乎是2月份水平的3倍。包括非市场资本、短期证券和银行美元资产在内的境外资本净流入达到105亿美元,超过2月份净流入的97亿美元,为连续三个季度资本净流入。

当前,全球资金争夺加剧,资本大规模流入使美国金融市场和资产负债表大为改善。近日,美国正在大幅缩减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规模,将7000亿美元的TARP的损失预期再度下调114亿美元至1054亿美元。预计美国债券及资产价格上升,美国财政部与纳税人还可能从问题资产救助计划中获取巨大收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今年表现将好于此前预期
巴菲特嗅到底部信号:美国经济在真正走强
经济数据“亮丽”美国经济或已结束衰退?
美国经济恢复速度超预期 二次探底风险依旧存
美联储发布褐皮书 称美国经济“温和”改善
樊纲:美国经济仍面临二次探底风险
“三大变数”使美国经济2010年面临“分水岭”
美国经济积极信号增多 但复苏进程仍将缓慢
温家宝上榜“改变美国经济十大人物”
温家宝被评为改变美国经济十大人物 美财长榜上有名
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2.8% 低于经济学家预期
图片新闻: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开工 四大油气通道格局已形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