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银监会密令地方政府任期内还贷款 -周小川:刺激政策退出取决国内情况 物价通胀走至十字路口 -中科院公布50城市上班耗时 北京52分钟居首 被质疑低于实际 -二套房政策被曝灵活操作 卖房再购房算首套 房价下调30%合理 -中国今年拟投入7000亿元加快铁路建设 高铁受益股一览 -全民医保2年进实际操作 新农合存管理漏洞 参合农民重复报销 -山东9奥运冠军集体升副处级 阿胶造假内幕:下脚料牛皮充驴皮 -人才发展规划:取消医院高校行政级别 -"十二五"规划区域战略布局显露轮廓 京津双核驱动重新定义北京 -我国量子态隐形传输获突破 时空穿越或成现实 美国发现忘忧药
首页>>国际经济
G20誓言捍卫经济复苏 将确立金融监管新规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7 日 
关键词: 经济复苏 金融监管 紧缩性财政政策 经济前景 金融稳定 银行税 监管模式 会议 经济形势 IMF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日在韩国釜山结束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发布联合公报称,G20应积极捍卫经济复苏,各国货币政策应继续致力于物价稳定和促进经济复苏。会议并未就全球征收银行税达成一致。

会议同意加强金融监管,承诺在2010年11月首尔峰会前,尽快达成协议,把资本和流动性标准作为改革议程的核心内容;同意在金融情况有所改善、经济复苏稳定时,制定有关资本和流动性标准的新原则,并在2012年末实施。

刺激政策“退出”各取所需

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是本次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的主题。5日会议发布的联合公报认为,尽管某些国家和地区的复苏道路并不平坦,但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速度好于预期。G20应对危机的强有力政策在恢复经济增长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积极捍卫经济复苏,巩固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前景。各国货币政策应继续致力于物价稳定和促进经济复苏。

在对政策退出的时机和力度选择上,多数与会官员认为,不同国家应根据自身情况各自采取适当措施应对。

如何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此次G20会议的热门议题。公报称,对欧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的坚决行动表示欢迎。近期的事件强调了可持续公共财政的重要性,需要各国制定可靠的、有利于增长的措施,实现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适应国内情况。

对此,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对削减欧洲国家财政预算赤字的坚决态度。他指出,外界不应该将紧缩性财政政策视作一种消极的措施,因为这种政策有助于提升市场对经济前景的信心。特里谢指出,对特别成熟的工业化国家而言,目前采取紧缩性财政政策的需求十分紧迫。

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委员雷恩在同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即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将就如何协调财政刺激方案退出机制的问题达成全球性的一致。欧盟各成员国已经同意,将在2011年之前开始实施财政赤字削减措施。

英国财长奥斯本表示,致力于实现财政政策可持续性的全球一致行动,将使英国政府削减财政赤字的建议获得更多支持。

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实施有力措施来抑制其主权债务危机的进一步蔓延,但他同时强调,全球经济的复苏,需要日本及欧洲那些存在贸易顺差的国家刺激其国内需求的措施来配合。

中国应对危机采取的政策措施得到了与会官员的认可。盖特纳表示,中国采取的刺激内需的政策,对中美双方均有益处。但他在简短的专场发布会上仍提到了人民币汇率,他表示,人民币汇率需要更为灵活,中国应继续2005年以来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议发言时指出,为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各国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各自国情谨慎确定退出战略的时机和方式;在致力于经济增长的同时,要防范和应对通胀和财政风险;继续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促进国际贸易健康发展。他强调,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发达国家应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自身存在的增长乏力、财政难以持续等问题,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发展中国家要通过改革和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

谢旭人指出,今年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重点,着力扩大内需,调整优化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将确立金融监管新规则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国成员,韩国财长尹增铉多次在会议上强调G20中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他督促说,G20需要更多关注新兴经济体成员提出的议题,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与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方面。

对于增大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问题,会议公报称,G20欢迎世界银行的话语权改革,将发展中和转型国家的投票权增加3.31%。G20承诺将逐步使投票权变得公正,并同时保护较小的穷国,改革目标是,按照一个主要反映各国发展中的经济实力和世界银行的发展使命的动态公式来分配投票权。

公告还称,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首尔峰会前加速投票权改革,并同时按照匹兹堡峰会的承诺进行其他治理改革。公告称,我们强调,我们有决心确保IMF拥有足够的资源,以在世界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重申实行2008年4月IMF份额和投票权改革的紧迫性。我们敦促所有参与国家迅速实行IMF扩大新借款协定(NAB)。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金融监管议题中发言时表示,支持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国际组织加强金融监管的建议。他还指出,应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探索有效的监管模式,减少对外部评级机构的依赖。

盖特纳强调,G20成员国应该继续加强对银行业监管,例如规定更严格的资本充足率、对金融业杠杆率做出限制等。他还表示,可设置一个规则过渡期,减少规则变动的不确定性对经济复苏的不利影响。

公报称,会议承诺在2010年11月首尔峰会前,尽快达成协议,把资本和流动性标准作为改革议程的核心内容。同意在金融情况有所改善、经济复苏稳定时,制定有关资本和流动性标准的新原则,并在2012年末实施。

公报还称,G20决心加速实现透明度,对对冲基金、评级机构加强监管,对CEO年薪发放加强监管;决心改进对商品交易市场的功能和透明度。并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套单一、高质量的会计准则。公报呼吁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加强努力达到这一目标。

征银行税未达成一致

另一备受关注的议题是在全球范围内征收银行税。这一建议在会议开始前就不被看好。公报显示,会议并未就全球统一开征银行税达成一致。

不过公报称,同意金融部门应该对政府干预产生的负担作出合理且重要的贡献。当需要政府干预,修补银行系统时,可以用金融部门之前付出的资金。IMF将在多伦多峰会上发表最终的报告。

在征收银行税这一问题上,会议成员国仍存在较大分歧。反对者主要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美国和欧洲是主要支持方。作为征收银行税的主要反对者,加拿大财长弗莱厄蒂在其专场发布会上称:“很明显,今天会议上绝大多数成员国不支持全球征收银行税这一构想”。作为支持者之一的英国财长奥斯本在釜山会议期间明确表示,不同国家需要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法。无论其它国家如何行动,英国将采纳征收银行税的做法。本报记者 任晓 韩国釜山报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G20财长会议公报:不再支持各国经济刺激计划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G20不会就银行税达成共识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今日召开 欧债金管成焦点
G20高官再开峰会 全球储备货币改革暗流涌动
G20财长会召开在即 严监管缓退出或成会议基调
G20财长今聚釜山商讨刺激政策退路
G20财长商讨刺激政策退路 超主权货币呼声再起 严监管缓退出
图片新闻: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开工 四大油气通道格局已形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