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西部发展呼吁“西三角” 欲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深圳特区“扩版”谋划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发展点 -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有加速趋势 09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解读 -股权激励限售股转让暂免个税 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全景"报告 -国税总局再掀土地增值税征管风暴 楼市调控加码 或迫房企降价 -中国成最大移民输出国 多为技术移民 09年居民休闲消费1.7万亿 -中国18省区将现大范围雷暴天气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约169亿 -民主党新党首菅直人当选日本第94任首相 "后鸠山"时期四大难题 -曼德拉是否出席世界杯开幕式尚未确定 盘点南非世界杯十大老将 -VISA银联对战将波及5000万银行卡 中国银行业协会将从中调解
首页>>区域发展
中西部发展呼吁“西三角” 欲造中国经济第四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4 日 
关键词: 西三角 西部发展 三角经济圈 成渝经济区 经济板块 经济和社会 西三角经济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渤海京津冀、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这3个目前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的战略规划版图已经明确。那么,除去3个区域以外的中部西部经济应如何发展?

目前,关于设立“西三角”的呼声正在不断清晰。重庆此前提出建立“西三角”经济区,包括重庆、四川、陕西三地,经济区范围更大,可以说是堪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相当的第四极。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洪峰日前在一次论坛上再次建议,国家应该批准设立“西三角”。

仔细研究可以发现,“西三角经济区”中成都到西安的直线距离最远,约为600公里,相当于长三角经济区中温州到盐城的直线距离,重庆到西安的直接距离约为560公里,而成渝间直接距离仅270公里。

通过交通硬件的建设,三地很容易便可以实现各取所需,优势互补,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对于重庆来讲,可以扩展经济纵深,实现产业升级,而且可以借势将万州发展为西部重镇和辖区副中心;对四川来讲,可以北大门畅通无阻,解决“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交通瓶颈;对于陕西来讲,可解决西安南下的交通问题,从而为陕北的能源、关中的制造业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可以通过彻底解决陕南的交通瓶颈为绿色产业的发展提供历史机遇。

目前,内陆有3个重要的经济板块:第一个是国家已经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第二个是成渝经济区;第三个是国家正在规划的,陕甘宁蒙冀等能源经济区。如果设立西三角经济区,则可以加强关东天水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的联系,可以通过关中把西南与国家的能源经济板块连接起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研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给特殊政策支持 加大资金投入
中央将对西部地区给予特殊政策支持 加大资金投入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 研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西部年内将建4个“经济特区”
重庆将成立金融研究院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关于2009年西部大开发进展情况和2010年工作安排(全文)
发改委布局西部结构调整 将新开工一批重点工程
图片新闻:
人类启动模拟火星之旅试验 中国志愿者参加 时长520天
广西暴雨致210万人受灾 36人死亡 8万余人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