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2020年主宰航天 全球首个月球基地可能建地下 舱内可种菜 -人保部:国民年均工资五年可以翻一番 北京最低工资将达960 -全国将统一检查GDP等统计作假现象 解读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 -资源税改革助新疆增收上百亿 新疆高层换将 车俊任党委副书记 -中央财政对农村金融机构补贴范围扩大 全方位解读扩大补贴政策 -VISA欲封中国银联境外通道 VISA否认 银联称VISA无权 恐双输 -国家电网拟对风电上网实施严格准入 软件业新政草案已报国务院 -5月CPI料接近3%临界线 专家称能源类价改逐步对CPI影响不大 -二氧化硫"十一五"减排提前实现 环保规划实施首达要求 实录 -消息称地方债务已经从4万亿升到7万亿 监管层严控地方融资平台
首页>>贸易发展
铁矿石继续提价成定局 新定价模式获主要客户认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3 日 
关键词: 铁矿石市场 定价模式 铁矿石价格 合同价 主要客户 河谷 国际矿业 季度定价 现货价 钢厂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定价模式获主要客户认同

淡水河谷日前表示,公司已就铁矿石的季度定价模式与主要客户达成一致。根据新定价模式,三季度铁矿石价格将在二季度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据新华社电国际矿业巨头淡水河谷1日下午在上海世博会巴西馆举行“淡水河谷日”活动。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罗杰·阿格内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已经就铁矿石的季度定价模式与主要客户达成一致。根据新定价模式,三季度铁矿石价格将在二季度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铁矿石转入卖方市场

铁矿石由“年度基准定价”改为“季度定价”的直接原因,在于铁矿石市场在近两年内由“买方市场”转入“卖方市场”。虽然“季度定价”模式遭到全球钢厂的强烈反对,但在矿山占据优势的情况下,主要钢铁公司最终只能选择接受。由于“季度定价”模式核心在于让铁矿石合同价尽量向市场价靠拢,在铁矿石现货价大幅飙升的背景下,二季度的铁矿石合同价相比去年提升了约100%。

罗杰·阿格内利表示,尽管让市场适应新模式很难,但目前淡水河谷已经和主要客户达成一致。“去年市场需求不足,导致铁矿石合同价反而高于现货价,因此许多客户选择不履约而直接从市场购买,使年度基准定价体系遭到一步步瓦解。”罗杰·阿格内利说,在新的季度定价模式下,当季的铁矿石合同价以前一季度的铁矿石市场均价为依据,因而能够更加灵敏地反映市场波动。

合同价还在制定中

“这种新定价模式相比之前更为透明,也更有持续性。钢铁公司可以借此摆脱冗长的谈判和争论过程,更好地把精力用于企业管理上。” 罗杰·阿格内利表示。针对外电报道的三季度铁矿石合同价将继续上涨30%~35%的消息,罗杰·阿格内利说:“我们从不创造或索要价格,三季度合同价还在制定中,一切由市场需求决定。”

淡水河谷铁矿石业务总裁马丁斯进一步解释说,为让客户提前知道下一季度的铁矿石价格,公司将留出一个月的时间用于定价,因此三季度的铁矿石合同价将以3~5月的铁矿石市场均价为依据,“从已有的数据看,三季度的铁矿石合同价将进一步提升。虽然真正到了三季度时,铁矿石市场价可能会跌,但那会反映在四季度的合同价里。所以,这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定价模式,对矿山和钢厂来说都可以接受。”

合同价已接近市场价

由于钢材价格的下滑,目前国内市场的铁矿石现货价已回落至150美元/吨左右,如果淡水河谷再度涨价35%至145美元/吨,则铁矿石合同价与市场价将相差无几。“这意味着,国内钢厂在今后采购原料时要更加谨慎,注意把握好节奏。”资深业界人士、“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说。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铁矿石三巨头又改游戏规则 指数定价代替季度价
铁矿石三季度或再涨30%-35% 将蚕食钢企利润
淡水河谷铁矿石再涨价35% 直逼中国现货市场价格
三大矿山提高三季度铁矿石报价 市场不买账
季度定价催涨铁矿石 国内钢企忍气吞声
图片新闻:
广西暴雨致210万人受灾 36人死亡 8万余人转移(图)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