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保部:二氧化硫"十一五"减排目标提前实现 地方政府反响强烈 -人保部:国民年均工资五年可以翻一番 北京最低工资或涨到880 -全国将统一检查GDP等统计作假现象 解读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 -资源税改革助新疆增收上百亿 新疆高层换将 车俊任党委副书记 -中央财政对农村金融机构补贴范围扩大 全方位解读扩大补贴政策 -VISA欲封中国银联境外通道 VISA否认 银联称VISA无权 恐双输 -国家电网拟对风电上网实施严格准入 软件业新政草案已报国务院 -5月CPI料接近3%临界线 专家称能源类价改逐步对CPI影响不大 -消息称地方债务已经从4万亿升到7万亿 监管层严控地方融资平台 -北京法院安检进入最高级 警方30天破获致赵作海被判刑无头尸案
首页>>房地产
新政后北京房贷量下降50% 贷款炒房已成过去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3 日 
关键词: 炒房者 楼市新政 房贷 贷款买房 北京房地产 公积金贷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政出台前的房价高位,让许多人萌生了将老房子卖掉再换新房子的念头,然而突然而至的贷款新政让这种想落套房子再赚点钱的想法落空。近日,伟嘉安捷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截止到5月底,北京市的房贷量对比新政前(3月份)缩水50%,其中用于投资型的房贷下降尤为明显。新政出台前在二手房贷中有近五成的购房者是利用贷款炒房,新政实施后,这一比例明显减少。目前,在二手房贷中具有炒房性质的贷款者不足一成。

新政打压贷款炒房已见成效

3月底是北京房地产市场最为疯狂的时刻,短炒买家积极涌入二手房市场,不少投资者由于资金不足利用贷款炒房的案例比比皆是。中易安北京营业部总经理宛玉敏回忆说,根据他们当时的交易数据和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网签数据,当月北京市发放的贷款中有五成的贷款为炒房者所贷。

“其中有不少业主是将自己的房子抵押或者是出售,然后再贷款多买几套二手房,在高位时卖出的。”宛玉敏表示。但是进入4月后,随着政府打压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的政策不断出台,让不少业主“在高位”被套牢。

“在市场上纯凭自己手头资金炒房的投资者毕竟是少数,随着国家严控二套房贷、叫停三套房贷后,市场上的投机行为基本上已经被挤干。”宛玉敏说。

记者从伟嘉安捷了解到,截止到5月底,北京房贷市场交易量继续回落,环比上月降幅约25%左右。同时记者了解到,4月份房贷环比3月份下降幅度约为24%,综合来看,到5月末,北京房贷市场相比新政前下降近50%,而其中投资客所占的房贷比例已经不足一成。

二手房全款客户上涨近1倍

导致5月交易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对二套房认定标准的从严。伟嘉安捷分析,一方面,从宏观调控的政策精神层面看,各商业银行对二套房以住房套数和贷款记录“双项选择”作为认定标准,执行起来虽说有着不小的困难,但各银行已然“铁面无私”,借款人只有妥协接受。另一方面,公积金贷款对二套房审核更为严格,其规定只要借款人的家庭成员名下有过住房或是有过贷款,不论该房产是否出售或贷款已结清,使用公积金贷款再购房时一律被视为第二套房。

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政策双双从紧,对借款人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影响,从而导致交易量下降,新政调控的“威力”在5月份较为集中地体现出来。

由此也造成市场上全款买房人数的增加。记者获悉,在3月份时,贷款买房和全款买房的人数在市场上的比例约为8:2,而目前随着政策的调控,这一比例已经降至6:4左右。

记者了解到,这部分全款购房者中,一部分为刚性需求,另一部分为此前房价高位时趁机卖掉老房子想赚一笔的人群。由于银行卡死二套房贷,首付比率调高和利率优惠取消,导致这部分购房者不得不全款买房。

伟嘉安捷认为,在相关政策实施细则完全落地后,银行及借款人将比照细则,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决定是否应出手入市。不过,虽然5月北京房贷市场整体交易量出现下降趋势,但是非交易类贷款中的抵押消费贷款却是逆市增长,不少借款人纷纷通过抵押个人或亲朋好友名下房产来购房。宛玉敏预计,抵押消费贷款有可能成为下半年房贷市场交易量的有力支撑。【作者:赖大臣】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新政后北京房贷量下降50% 贷款炒房已成过去时
银行“低调”看房贷 房价下跌容忍度或至50%
房贷压力测试:银行“可容忍”房价下跌30%-40%
地产新政下个人房贷将减少1000亿元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北京各银行房贷拒签量暴增十几倍 购房者被违约
银监会:立即执行房贷新政
央行披露一季度贷款投向 房贷增44% 银监会:严限炒房投机购房
房贷新规"落地"部分商业银行 集中抛盘 干部倒卖限价房赚5千万
工行打响第一枪 房贷新规“落地”部分商业银行
房贷新政细则待进一步明确 广州多银行暂停房贷
图片新闻:
广西暴雨致210万人受灾 36人死亡 8万余人转移(图)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