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抗跌 去年均赚7.21亿 -中国模式和自我坐标 中国社会或现"M型"分化 中产阶层凹陷 -中国重提科研举国体制 突破16个项目 每年储备百枚巡航导弹 -世界杯32强最终23人阵容名单 恐怖袭击与性病考验南非世界杯 -日本首相鸠山辞职 含泪告别 简历 回顾首相之路 菅直人或继任 -财政部公布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 税率5% 市场担忧消费者埋单 -全国人大财经委拟建言减税助企业提工资 贫富差距逼近社会红线 -温家宝谈"天安号":朝韩若冲突中国难幸免 不袒护任何一方 实录 -工商总局:网店7月1日起实名制 记录存两年 违规最高罚三万 全文 -世贸指责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消息称中国将只允许国企开采稀土
首页>>房地产
揭开14种房地产税费面纱 目前已经实际征收12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2 日 
关键词: 房地产税收 房产税 税种 物业税 保有税 调控房价 房地产开发企业 房地产税费 房地产行业 土地增值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在国务院转批发改委的《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而上海地方版楼市新政中,房地税被视为调控房价的“杀手锏”。

物业税空转、房产税扩征等概念都是房地产税制改革的组成部分,其中,除物业税是新税种以外,其他的房产税等称谓都是已有税种。就目前而言,房地产税制改革,主要是合并、减少已有开发和交易的税种,同时增加保有环节税种。现在出现的众多概念,仅仅是称谓不同。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室主任张斌认为,最终用什么样的名称还没有确定,但由统一的税种来归并相关税费的思路不会发生改变。

现有房地产税收“五花八门”

当前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税费纷繁复杂,直接相关的税种多达14种,目前实际征收的有12种,而收取的费用更是五花八门。少的地方几十种,多的城市上百种,涉及规划、建设、环保、园林绿化等多个政府部门。

据税务专家介绍,14个房地产业相关税种包括: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城建税、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资源税、契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等。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自2000年开始暂停征收,面向外企征收的城市房地产税于2009年1月1日起废除,内外资企业和个人统一征收房产税。

在这14个税种中,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主要涉及的有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土地增值税、印花税以及契税等。

对于“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张斌认为,最终用什么样的名称还没有确定,但由统一的税种来归并相关税费的思路不会发生改变。

但是张斌指出,将房地产相关的所有税种合而为一,不太现实,可能还是要区分不同环节征税,比如土地占用环节、房地产开发环节、房产交易环节、房产保有环节等。同样涉及土地的,例如耕地占用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等可以考虑归并,但其中有的采用比例税率,有的采用定额税率,有的采用累进税率,最终怎么整合还要取决于决策层的标准和思路。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可能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方米
知情者称上海房产税拟自行申报 税率0.8%
上海“房产税”依然雾里看花 方案已经上报中央
银行对住房开发行限贷令 上海"房产税"雾里看花 方案已报中央
破解房产税三大谜局:"三年免谈房产税"为何不可信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贾康:专家不代表官方
发改委否认出台更严厉政策 房产税注定难产
今年或试点房产税 浙江出台楼市调控18条细则 珠三角楼市降价
图片新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