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抗跌 去年均赚7.21亿 -中国模式和自我坐标 中国社会或现"M型"分化 中产阶层凹陷 -中国重提科研举国体制 突破16个项目 每年储备百枚巡航导弹 -世界杯32强最终23人阵容名单 恐怖袭击与性病考验南非世界杯 -日本首相鸠山辞职 含泪告别 简历 回顾首相之路 菅直人或继任 -财政部公布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 税率5% 市场担忧消费者埋单 -全国人大财经委拟建言减税助企业提工资 贫富差距逼近社会红线 -温家宝谈"天安号":朝韩若冲突中国难幸免 不袒护任何一方 实录 -工商总局:网店7月1日起实名制 记录存两年 违规最高罚三万 全文 -世贸指责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消息称中国将只允许国企开采稀土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深圳将涨最低工资 官员称可缓解劳务工精神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2 日 
关键词: 最低工资 劳务工 精神压力 工资增长 深圳最低工资标准 深圳特区内 涨工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把手回应

王敏:新生代劳务工的关爱问题,已不再是简单的企业管理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从职能上讲,我们可做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就是提高工资标准。一个从早到晚都埋头苦干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人,下工之后只会倒头就睡,怎么可能有空闲时间去参加业余活动。所以本次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就是给他们权益的最大保障。如最低工资涨为1100元,小时工资从7元多涨至10元,他们在不超过法定加班时间里就可以轻轻松松地挣到2000元钱。这样,在同等收入的条件下,工资的提高将大大降低了劳务工的工作负担,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减少他们的工作时间,让他们有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业余的文化、体育、郊游、交友活动中。

与此同时,我们要加强劳动监察的力度,使其覆盖更加全面和机制更加完善;提高劳动仲裁的立案、处理效率,从而真正地保护劳务工的权益。此外,我们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协调和推动劳动和谐关系。深圳拥有一个劳动和谐关系协调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主要是由劳动部门、工会、企业代表、行业协会几家组成,其成立的目的就是为劳资双方的协商、谈判提供一个促进的平台。

网友态度

和第一代劳务工一样,新生代劳务工要融入城市生活最大的“坎”,仍然是体制障碍。只有通过制度改革消除这样的歧视,新生代劳务工婚姻突围、就业突围等才有实现的可能。

——王慧

委员声音

市政协委员房涛:

关爱新生代劳务工,真正要改变的,还是要从内因上起作用。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我们也需要反思,反思“有钱就是成功”的价值观。这样的价值观给没有太多甄别能力的新生代劳务工带来了太多的欲望、焦虑和困惑。所以,关爱新生代劳务工首要的就是正确地引导他们的价值观,倡导价值观的多元性,“人尽其能、物尽其才”,“只要在一件事上尽心尽力做好就是成功”的道理。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7省试点最低工资、基本养老金与物价联动机制
山东根据物价全面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涨幅超20%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人保部促多地上调最低工资 上海1120元全国最高
社保税或将"十二五"开征 宁夏等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省将调
武汉最低工资标准涨到900元 上调幅度较往年大
人社部:2010年还将有20个省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图片新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