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重提科研举国体制 突破16个项目 每年储备百枚巡航导弹 -世界杯32强最终23人阵容名单 恐怖袭击与性病考验南非世界杯 -日本首相鸠山表示将辞职 再成“美日同盟”牺牲品 菅直人或继任 -财政部公布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 税率5% 市场担忧消费者埋单 -全国人大财经委拟建言减税助企业提工资 贫富差距逼近社会红线 -温家宝谈"天安号":朝韩若冲突中国难幸免 不袒护任何一方 实录 -工商总局:网店7月1日起实名制 记录存两年 违规最高罚三万 全文 -世贸指责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消息称中国将只允许国企开采稀土 -黄光裕被指耗几十亿网罗上千官员 河南明星安监局长受贿2500万 -中国五城市购买新能源汽车可获最高6万补贴
首页>>政策解读
监管层严控地方融资平台 银行禁入4万亿以外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2 日 
关键词: 地方融资平台 监管层 银监会 银行贷款 商业银行 4万亿计划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批平台贷款排查收官银行齐说风险可控

银行贷款被禁入不在“4万亿计划”之内的 以地方融资平台为主体新开工项目

商业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第一批排查已于近期收官。排查结果显示,平台贷款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另据有关人士透露,监管层要求商业银行严禁进入不在“4万亿计划”涵盖范围之内,且以政府融资平台为主体的新开工项目。

据了解,按照银监会的统一部署,近期各商业银行对政府融资平台企业风险进行了排查,三季度银监会将在排查情况进行抽查。

“经过我们对第一批政府融资平台企业风险评审和排查,我行的授信业务开展情况正常,风险可控。”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浦发银行福州分行一位人士说,“我们这块的业务主要在省市一级的政府融资平台,基本上不做县以及县以下的业务,经过排查,风险情况正常。”

记者还采访了交行、深发展、广发等其他几家银行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风险可控。

虽然排查结果显示目前并无太大忧虑,但各银行对这块业务已经十分谨慎。“目前我们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选择项目,对于县及县级以下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基本上不做。”某国有银行江苏分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有关人士透露,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4月份召开的“2010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上表示,对于以政府融资平台为主体新开工项目,如果该项目不在“4万亿计划”所涵盖的项目范围之内,商业银行应该严禁进入。

“对于好的项目,如果其在国家鼓励的范围之内,我们还是愿意做的。”浦发银行福州分行人士表示。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现有政府融资平台企业授信业务的结构调整。”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人士说,该行将重点支持上海市级政府平台,优选财政实力强的区级政府平台,严格限制镇级政府平台。(记者唐真龙)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整治 多家银行暂停地方融资平台信托贷款 文件或近日出台
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提高 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排查 新合同停签
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大排查风暴袭来 新合同一律停签
地方融资欠债或超7万亿 危机隐现银监会全面清查
防控地方融资性担保风险 8省享受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退税优惠
图片新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