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媒:2030年中国GDP将超美 全球城市生活质量北京仅列114位 -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 新增14省第二批试点 国际化过快隐忧 -温家宝称中国目前不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二次探底"隐忧浮现 -揭秘全国公安厅局长:两位"60后"  武汉市中院6法官集体落马 -胡锦涛向全国各族儿童祝贺节日 全社会都要重视少年儿童安全 -深圳政府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广东被查女市长是明星官员 -上海或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 世博局:踩踏报道失实 -甘肃省长徐守盛调任湖南工作/简历 皖晋陕甘湘五省省级领导调整 -汽油每吨降230 大事记 各地汇总 答问 发改委:不存在涨多降少 -天然气基价每立方米提高0.23元 发改委: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
首页>>政策解读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要求严把淘汰落后产能信贷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1 日 
关键词: 高耗能企业融资 高耗能 企业 融资 企业融资 节能减排 落后产能 央行 银监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和银监会日前联合发文,要求央行各省级分支机构会同银监局,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项目信贷和融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于2010年6月30日前将摸底排查情况报告人民银行和银监会。

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对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和节能减排等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提前暴露出来的信贷风险,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进行风险分类,该降为不良贷款的要及时坚决调整到位并相应提足拨备,大力加强核销和处置工作。

《意见》要求,严格审核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融资申请。对产能过剩、落后产能以及节能减排控制行业,要合理上收授信权限,特别是涉及扩大产能的融资,授信权限应一律上收到总行;对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规定和国家明确要求淘汰的落后产能的违规在建项目,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对违规已经建成的项目,不得新增任何流动资金贷款,已经发放的贷款,要采取妥善措施保全银行债权安全。地方性银行业法人金融机构要从严审查和控制对“五小”企业及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的贷款。

对国家已明确的限批区域、限贷企业或限贷项目,《意见》要求金融机构实施行业名单制管理制度,将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存在节能减排和安全等重大潜在风险、国家和各地重点监控的企业(项目)列入名单,实行严格的信贷管理。

《意见》并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要严防“一刀切”。对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的项目、国家节能减排十大重点工程、重点污染源治理项目和市场效益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节能减排企业,要积极提供银行贷款、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融资支持。

《意见》称,积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通过应收账款抵押、清洁发展机制(CDM)预期收益抵押、股权质押、保理等方式扩大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融资来源。支持加快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大力发展服务节能产业。

《意见》鼓励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境内外并购贷款,支持国内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拓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融资渠道,支持发展循环经济和森林碳汇经济。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试行排放权交易,发展多元化的碳排放配额交易市场。任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铁腕"淘汰落后产能:能耗超标将实行惩罚性价格
工信部:公告落后产能企业名单 三季度前全部关停
铁腕淘汰落后产能 工信部下达18行业目标任务
山西2010年计划“砍掉落”落后产能企业140家
工信部:淘汰落后产能任务预计四月底分解到各地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全文)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 将设置多项"门槛"
淘汰落后产能难在哪 落后产能,为何还那么多?
中国宏观调控政策转型 “铁腕”淘汰落后产能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