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 新增14省第二批试点 国际化过快隐忧 -温家宝称中国目前不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二次探底"隐忧浮现 -揭秘全国公安厅局长:两位"60后"  武汉市中院6法官集体落马 -胡锦涛向全国各族儿童祝贺节日 全社会都要重视少年儿童安全 -深圳政府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广东被查女市长是明星官员 -上海或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 世博局:踩踏报道失实 -甘肃省长徐守盛调任湖南工作/简历 皖晋陕甘湘五省省级领导调整 -汽油每吨降230 大事记 各地汇总 答问 发改委:不存在涨多降少 -天然气基价每立方米提高0.23元 发改委: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 -国务院提出在全国逐步实行居住证制度
首页>>区域发展
苏州农民比城里人幸福:户户有资本家家成股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1 日 
关键词: 苏州农民 城里人 幸福 幸福指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25日,上海世博园迎来了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350名普通村民职工。据介绍,这350人是永联村万人游世博的先发团,在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永联村将陆续组织万名村民职工前往世博园参观,所有费用均由村里“买单”,总投入超过400万元。

经过多年的建设,永联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经济总量在全国各个行政村中名列前茅。近年来,他们还投资了10多个亿,建设了农民集中居住小区——永联小镇,可以容纳全村村民集中居住,其中农贸市场、商贸街、休闲场所一应俱全。在永联村的学校前面的马路旁巨大的钢架吸引了记者,该村党委副书记吴惠芳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学生过马路,村里开始投资建设地下通道,并安装6台扶手电梯。”记者情不自禁地感叹道:这里比城里的规划建设还要好。

其实这只是苏州农村一个缩影。苏州当下城乡收入比“2:1”,实现在发达地区城乡差异的全国最小值。记者了解到,苏州城乡一体化取得新突破,源于近10年持续探索和一年来大刀阔斧的综合试点。

为了让农民得到更多的收入。苏州在全市推行农村居民向社区集中过程中,安置房80%都是可以上市流通的大产权房,许多农民通过拆迁安置,摇身一变成为了拥有百万房产的富翁。发轫于2001年的苏州农村“三大合作”改革,使农民走上了“户户有资本,家家成股东”的共同富裕道路。截至2009年底,全市累计成立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2821家,入社农户104.7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95.6%,其中90%以上农户拥有股份,股金总额接近160亿元,全市农民人均收入连续7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为了让农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苏州推进“三个集中”,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目前四分之三的农村工业企业进入工业园,一半以上的承包耕地实现规模经营,超过三成农户迁入配套完备、环境优美的集中居住点。目前,农村劳动力基本养老覆盖率98.5%,农村基本医疗参保率97.5%,基本实现农民持医保卡看病。(单成志)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武汉大学生幸福指数偏低 就业压力最让学子困扰
经济学人:幸福指数代替不了GDP 绿色GDP更严谨
中国人幸福指数报告发布 公务员排名第一
中国最发达地区幸福指数最低 房价令幸福感打折
民众"被幸福"?调研指部分地方功利崇拜幸福指数
全球幸福指数哥斯达黎加居首 中国内地第20
官民皆重幸福指数 中国社会从"斗争"走向"和谐"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