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 新增14省第二批试点 国际化过快隐忧 -温家宝称中国目前不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二次探底"隐忧浮现 -王家岭矿难将拍电影献礼国庆 武汉市中院6法官集体落马 涉案4亿 -胡锦涛向全国各族儿童祝贺节日 全社会都要重视少年儿童安全 -深圳政府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广东被查女市长是明星官员 -上海或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 世博局:踩踏报道失实 -甘肃省长徐守盛调任湖南工作/简历 皖晋陕甘湘五省省级领导调整 -汽油每吨降230 大事记 各地汇总 答问 发改委:不存在涨多降少 -天然气基价每立方米提高0.23元 发改委: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 -国务院提出在全国逐步实行居住证制度
首页>>区域发展
吉林经济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升格国家级开发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1 日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经济技术开发区 经开区 复函 经济开发区 吉林 国家级 国务院办公厅 2009年 集群规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吉林频道5月31日电(戴明清)5月25日,记者从吉林经开区管委会获悉,经国务院批准,该区已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一难得的"名片",将为吉林市加快工业强市步伐带来新的动力。

至此,连同吉林高新区在内,吉林市已有两个国家级开发区,这在同类城市中是极其罕见的。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吉林省吉林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复函》中说:国务院同意吉林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

《复函》同时要求,吉林经开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服务业,着力提高开放水平,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创新能力,充分发挥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

吉林经开区成立于1998年,规划面积20.4平方公里。经10余年尤其是近几年的发展,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完备,已具备集中摆放工业项目的承载条件。区内现有企业1605户,其中大中型企业348户;精细化工、特种纤维及化纤纺织、品牌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已成集群规模;特别是近两年,实现了跨越式提升,2009年,该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3亿元,同比增长23.8%;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48.8%。今年1~4月份,实现地方级财政收入11130万元,同比增长139%,位居全市第一。

据悉,此次全国各地共有36个开发区申报国家级开发区,目前获批12个,我省仅此一家。吉林经开区仅用一年时间申报成功,被相关业内人士誉为"火箭速度"。

吉林经开区申报及获批国家级开发区,不仅是我市的大事,也是全省的大事。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关注,并为申报成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获批后,省长王儒林指示省有关领导及部门,要研究协调相关事项,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复函精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明确指示,要全力做好吉林经开区升级后的各项工作。

吉林经开区负责人表示,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标志着吉林经开区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今后的任务更重了。作为吉林市工业主战场,下一步要在长吉一体化、汽车和化工产业融合进程中做出突出贡献。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吉林人大原副主任米凤君受贿628万一审获死缓
三种模式改造农村住房 吉林数十万户农民跨入"新居时代"
吉林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2009年吉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吉林调查公务员考试时广播念答案事件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