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矿难将拍电影献礼国庆 武汉市中院6法官集体落马 涉案4亿 -胡锦涛向全国各族儿童祝贺节日 全社会都要重视少年儿童安全 -深圳政府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广东被查女市长是明星官员 -上海或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 世博局:踩踏报道失实 -甘肃省长徐守盛调任湖南工作/简历 皖晋陕甘湘五省省级领导调整 -汽油每吨降230 大事记 各地汇总 答问 发改委:不存在涨多降少 -天然气基价每立方米提高0.23元 发改委: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 -国务院提出在全国逐步实行居住证制度 -刑讯逼供等六种取证禁用于死刑案定案 -温家宝与鸠山会谈 启动落实东海问题 两国决定重建总理热线
首页>>宏观经济
“二次探底”隐忧浮现 宏观调控渐入观察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1 日 
关键词: 增速 主权 观察期 债务危机 二次探底 调控力度 经济增长 房地产 三驾马车 GDP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驾马车”走势不乐观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有关专家认为,世界经济波动将对出口产生较大影响,投资由于房地产调控等政策将呈现增速下滑的态势,而大家寄予厚望的消费短期也难有爆发性增长。

去年为GDP增长作出主要贡献的投资,今年下半年增速将逐渐放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GDP增长8.7%,其中投资贡献了8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今年下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总体将呈现平稳趋降的局面。事实上,最新的统计数据已经体现了这一趋势,数据显示,1-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6743亿元,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在我国目前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确实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季度GDP增速11.9%主要来自前期政府大量投资,我国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性仍很强。但从近期来看,房地产调控、整顿地方融资平台和收紧基础设施建设都集中指向投资领域,未来投资回落可能性加大。

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升级,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仍不明朗的背景下,出口对拉动经济增长也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指出,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影响,金融市场和股票市场波动比较大,会对市场信心造成比较大的影响,进而会延缓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

“有人预测全球经济可能会陷入到高负债、低增长的阶段,市场需求会持续低迷。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变慢,走出危机的进程也会相应延长。”姚坚说,“欧盟作为中国最大出口市场,主权债务危机不可避免地会对整个中国的出口造成影响。”

与此同时,一贯表现“波澜不惊”的消费,在世界经济出现“二次探底”时,也很难替代出口和投资,担当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分析人士指出,从近几年来看,我国消费增速比较平稳,在短期内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我国居民收入增幅明显慢于财政增长和GDP增长速度,其中尤以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迟缓,1998年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约68%,2008年则下降到59%左右,而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使得国民经济结构中的消费需求受到压抑,影响了内需增长。”分析人士说。

政策退出为时尚早

出于对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温家宝总理强调,各国要协调一致,加强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可有丝毫放松。

“由于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复苏的基础依然脆弱。”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近日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后表示,“中美两国均认为对于退出战略的时机选择一定要很慎重,实施的步骤也一定要很扎实、稳健。”

在财政政策方面,谢旭人近日表示,财政部门要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摆到突出位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提高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货币政策方面,特别是市场关注的加息问题,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指出:“中国是一个大的经济体,需要考虑的重点因素还是国内因素,国际因素也会对货币政策的决定有所影响,但是这个影响往往小于国内因素。”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对记者说,对当前经济形势“极其复杂”的表述没有变,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判断也没有变,在这样的情况下,现在的政策不能退,也不应该退。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还没有到成熟期,怕冷甚于怕热,经济一旦冷下去,就不好控制了,政策退出的脚步应该放慢一些。”信达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说。(记者张牡霞 秦菲菲 张欢)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车市5月变脸记调查:料难二次探底 再现变冷迹象
G7国债全超警戒线 罗杰斯:全球经济必二次探底
欧洲救援行动有助降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
欧债危机加剧 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几率上升
左晓蕾:这是全球金融市场二次探底的开始
机构认为:楼市调控不会诱发经济二次探底
美国经济恢复速度超预期 二次探底风险依旧存
分析师:中国经济增长趋势较确定 不会二次探底
交行报告: 全球“二次探底”可能性加大
多重因素加重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隐忧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