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媒:2030年中国GDP将超美 全球城市生活质量北京仅列114位 -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 新增14省第二批试点 国际化过快隐忧 -温家宝称中国目前不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二次探底"隐忧浮现 -揭秘全国公安厅局长:两位"60后"  武汉市中院6法官集体落马 -胡锦涛向全国各族儿童祝贺节日 全社会都要重视少年儿童安全 -深圳政府提"5年后GDP接近新加坡" 广东被查女市长是明星官员 -上海或率先出台房产税 起征点人均70平 世博局:踩踏报道失实 -甘肃省长徐守盛调任湖南工作/简历 皖晋陕甘湘五省省级领导调整 -汽油每吨降230 大事记 各地汇总 答问 发改委:不存在涨多降少 -天然气基价每立方米提高0.23元 发改委: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
首页>>贸易发展
WTO对中国进行贸易政策审议 提出1500多个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1 日 
关键词: 贸易政策 审议 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代表团 贸易救济 贸易伙伴 二十国集团 中国产品 易小准 中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贸易组织31日开始对中国进行第三次贸易政策审议,在两天的审议过程中,中国代表团将就过去两年中方的贸易政策和贸易做法与世贸组织其他成员进行交流,并回答它们的提问。

率团参加这次审议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当天的审议会上发表讲话说,过去两年,中国的经济发展面临了来自于国内外的双重压力,遭遇到新世纪以来的最大困难。从国内看,数起百年不遇的特大自然灾害的降临,给中国经济带来破坏性打击。从国际看,最大的压力来自于美国次贷危机演变而来的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在内外双重压力下,中国政府果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实施“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措施扩大内需。这些措施取得良好成效。

易小准说,中国政府认为,开放的贸易对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的贸易政策将长期坚持开放、自由、互利共赢的原则。中国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的关税减让义务,目前这方面的义务已全部完成,其关税总水平在发展中国家中是最低的。此外,中国还全部取消了配额和许可证等非关税性进口管理措施。

他说,过去两年中,虽自身深受危机冲击,中国还是通过刺激内需的一揽子计划带来大量进口,为贸易伙伴在全球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创造了一个庞大的市场。中国坚守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和世贸组织中的承诺,没有在危机中采取任何有违多边规则的新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措施。不但如此,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之际,中国还组织了13个投资贸易促进团,赴海外采购商品和扩大投资合作,通过扩大进口采购来帮助伙伴国解决出口低迷的困境,对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他说,遗憾的是,中国在努力应对危机并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的同时,却成为形形色色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目标。2009年22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产品发起了116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增长102%。经济危机以来“二十国集团”成员出台的限制贸易措施中,有40%是针对中国的。这些措施使中国的普通劳动者深受其害。

他指出,贸易保护主义与世贸组织所倡导的公平、自由、开放贸易精神背道而驰,拖累世界经济复苏,最终受害的是各国企业和人民。

易小准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这次世贸组织成员共向中方提出1500多个问题,显示它们对中国贸易政策和贸易做法的高度关注。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中国的贸易量越来越大,对外投资越来越多,中国的贸易政策和做法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深远。他说,中方对世贸组织成员提出如此多的问题表示理解,并将认真作出解答。

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制度的目的是保证各成员的贸易政策透明度,加深其他成员对被审议成员政策和做法的理解,并以此来鼓励所有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并信守相关承诺。世贸组织所有成员均定期接受贸易政策审议。对中国贸易政策的前两次审议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举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张燕生: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应不局限于WTO框架
中国要求WTO设专家组审理诉欧皮鞋反倾销措施案
鉴WTO对空客裁决 中国造飞机或面反补贴之剑
中国对谷歌实施管理措施符合WTO承诺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中国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
WTO调查美国对华轮胎特保案 专家组已正式设立
应中国政府要求 WTO立案调查中美轮胎特保案
WTO设立专家组审理中国诉欧盟紧固件反倾销争端
中美欧贸易摩擦磋商失败 中国提设立WTO专家组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