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刑讯逼供等六种取证禁用于死刑案定案 -温家宝与鸠山会谈 启动落实东海问题 两国决定重建总理热线  -国务院同意改革国企工资管理制度 改革房产税 排污权交易将试点 -国务院玉树重建措施全文 救灾物资审计情况 迁出中学生免学费 -我国210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 1/5产能落后 成品油6月或降价 -发改委:楼市股市游资炒作导致农产品涨价 统计局对此持反对意见 -国务院整治 多家银行暂停地方融资平台信托贷款 文件或近日出台 -中国企业首次登顶全球500强 中石油市值全球第一 排名名单(表)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第3稿被否  报告称IT行业重金属污染珠三角 -银行对住房开发行限贷令 上海"房产税"雾里看花 方案已报中央
首页>>宏观经济
世界现经济危机和通胀阴影 中国经济须做4大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31 日 
关键词: 世界现经济危机 通胀阴影 通胀 世界现经济 危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未来10年我国的经济政策必须做出重大调整。”在29日-30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社主办的千年喜之第九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未来中国经济政策应该进行四个方面的变化。

    范剑平表示,在未来10年中,中国经济肯定会围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进行。因为中国将进入人口老龄化时代,这有可能使经济高速增长的车轮卡住,“只有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才能使经济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增长活力。”

    “我们的经济发展政策首先要更加突出富民为本、民生优先的原则。”范剑平认为,过去的30年更多的是考虑如何把蛋糕做大,未来10年更要考虑如何把蛋糕做得更香,做得更美,分配得更合理。“让老百姓富起来,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求结构的根本。”

    范剑平认为,在未来10年,发展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的政策会渗透到方方面面。未来财政可能更多地支持循环经济、低碳发展,这是未来政策的第二大转变方向。

    “第三个大的转变就是所有制结构方面的调整。”范剑平认为,最近几年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府投资或国有企业的投资造成了很多行业民营企业的撤退和退出。但真正要使中国经济保持活力和高速增长,更重要的是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宽松的创业投资的环境,让多种经济形式真正做到共同发展。

    “中国未来经济政策的第四个大的转变,就是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来实行对外开放。”范剑平表示,未来我们会在促进出口和促进进口这两个方面,追求更加平衡的对外开放政策。

    “今后的10年是先苦后甜的10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主任李志能表示,新10年的起点是危机和通货膨胀的阴影。2012年、2014年世界随时都可能发生像经济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类似的危机。

    李志能认为,爱尔兰、希腊只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小萝卜头”,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国都有发生的风险,“未来大家会一而再、再而三提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此外,非欧元区的英国、墨西哥、阿根廷、美国州级政府等的情况也非常微妙。

    对中国来说,李志能认为也不能过于乐观。他表示,尽管中国的GDP已经高居全球第二,但和发达国家相比仍然相差非常大。“如何管理好从人口红利向科技红利转换的阶段,创业肯定是实现这个科技红利很重要的方面。”李志能认为,低碳、新能源和生物医药产业值得重视和关注。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严打哄抬农产品价格 联合国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达9.2%
联合国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9.2%
李稻葵:中国经济V型反弹格局已经形成
经济增速放缓忧虑重创A股 国际炒家对赌中国经济
零售巨头:中国经济不会现拐点 注巨资加入零售
信用保险机构科法斯:中国经济将实现更平衡增长
加息压力增大 央行未有回应4原因 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仍高增长
发改委首次回应: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论毫无依据
分析师:中国经济增长趋势较确定 不会二次探底
龙永图:今年中国经济定两位数增长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上报 或成中国经济第三极
图片新闻: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中国正在建设以北京为中心的1-8小时交通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