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研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给特殊政策支持 加大资金投入 -卫生部邀专家谈养生理论 "绿豆治病"等遭炮轰 张悟本头衔不实 -绿豆大蒜价格大涨不会传导到大宗农产品 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11月举行 首覆盖境外人员 条例(全文) 答问 -温家宝:反对任何破坏半岛和平稳定行为 -全国本专科部分专业就业率区间分布 十大高就业率专业均是冷门 -温家宝抵韩 展和平友好合作之旅/行程 "天安"号事件中方再表态 -统计局发改委就"农产品炒作"表态相左遭质疑 农产品价如何管控 -我国计划五年建成30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多优惠政策 通知 -北京将暂不实行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7省先期试点 天津暂无计划
首页>>农业发展
农业部:菜价开始回落 游资炒作不是涨价主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9 日 
关键词: 农业部 绿豆 市场游资 菜价 玉米 大蒜 天价 农产品价格 生猪产业 墒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4分报道,继大蒜价格暴涨后,近段时间以来,以绿豆为代表的杂粮、玉米等也开始在农产品市场上屡创“天价”。在南昌,去年5月份才6.6元1公斤的绿豆,到今年5月份,最高涨到了26元1公斤。

农业部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官员表示,游资炒作不是农产品涨价主因,他们将密切监控市场走向,必要时将继续采取干预手段。根据农业部监测,今年以来我国农产品价格稳定偏强,市场供应充足,运行总体正常。粮食价格温和上涨,牛羊肉、禽蛋价格总体平稳,但生猪价格持续低迷。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蔬菜价格上涨问题,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马淑萍表示:蔬菜价格已经开始季节性回落,市场供应充足。

马淑萍:预计5月份上市的蔬菜量达到5930多万吨,同比增加170多万吨,增长3%。针对油菜、菠菜、大白菜等叶类菜数量少、价格高的实际情况,各地时时抢种,逐步增加市场供应,特别是要种一部分速生菜,总体来看当前全国蔬菜供应是有保障的。

近期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马淑萍认为,主要原因是产量减少,需求上升。在谈到绿豆需求旺盛时,马司长还提到了近期颇受争议的张悟本,和他所推出的养生畅销书《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

马淑萍:去年春季的时候,墒情特别好,因为绿豆主要是在干旱的地方种,墒情特别好的时候这些地方都种上了玉米,去年绿豆的面积就减少了。第二个是整个市场供应量减少,出口增加,与此同时进口少了7万多吨,整个的市场供应量减少了30万吨。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越来越重视,绿豆的需求确实在增加。最近有一本书《把吃出来的病再吃回去》,好几种病治法就是喝绿豆汤,甚至有的药方一天要用5斤绿豆,这本书可能对绿豆价格的上涨起到了拉动的作用。

关于大蒜的问题也是一个供求问题,去年1800万吨降到1200万吨,供给减少也是大蒜价格上升的一个主要原因。三大主要粮食品种之一的玉米近期价格坚挺,出现一定涨幅,这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面对一些品种的农产品价格上涨,有人担心,会不会引起连带和示范效应,引起农产品价格的全面上涨。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巡视员隋鹏飞表示,他也留意到了网络上有关农产品上涨的一些报道。他认为目前中国市场游资炒作不是主流,在供应充足的条件下,不会带动价格上涨。

隋鹏飞:我认为大蒜、绿豆也好,不会传导到大宗农产品,因为他们有本质区别。对大宗农产品我们有完备的监控,有很好的政策基础,这种传导不具备(条件),不像电路似的一下子过去了。

与玉米、绿豆等价格高起的情况相反,目前市场上猪肉价格持续低迷,养殖户出现大面积亏损。有关方面目前正在密切监控市场走向,必要时将继续采取干预手段。

隋鹏飞:通常有一个猪肉和饲料的价格比,(现在)已经到了红色区域,养猪亏损面还在扩大,给养猪户带来了很大压力。对如何稳定生猪产业的发展有一系列配套应急预案的机制,国家已经启动了应急储备,视情况发展还会加大力度。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80后“菜奴”创“省钱36计” 1天生活费仅5元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菜价涨菜农未增收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全国CPI4月同比涨2.8%创新高 网友晒买菜高招
菜价涨跌无常农民忧 菜商抱怨也做赔本买卖
黑石牵头6亿美元砸向寿光 涉足中国蔬菜业(图)
图片新闻:
中国正在建设以北京为中心的1-8小时交通圈
世界最快列车长春下线 最高运营时速380公里
更多 >>